快訊/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經貿辦「完全不符事實」籲停止政治操作

▲▼行政院,中華民國政府機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認定台灣對中貿易往來存在貿易壁壘問題,經貿辦強調,「完全不符事實」,呼籲停止政治操作。(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商務部今年4月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本來調查期限截止日期為2024年1月12日,15日突公告截至11月底的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對此,行政院經貿辦回應,此舉已違反WTO相關機制與規範,也完全不符合事實,「我方絕不接受,也呼籲中方立即停止政治操作」。

經貿辦重申,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若中方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調查顯示,民進黨單方面限制大量大陸產品輸入,且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範圍近年來呈現擴大趨勢,截至2023年11月底共對大陸2509項產品禁止進口。根據大陸相關規定,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為構成貿易壁壘。

朱鳳蓮稱,本次調查事實清晰,證據確實充分,調查結論客觀公正。民進黨對大陸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關於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違反ECFA有關「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多數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條款,損害了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同時也損害了台灣消費者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