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啞鈴弒父...母喊「只剩兒子」求輕判 國民法官判決出爐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1名鍾姓男子今年在家持啞鈴砸死父親,涉犯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台北地院採用國民參審新制,成為素人國民法官參審精障患者弒親全國首例,新科金馬影帝吳慷仁也專程旁聽開庭,檢辯雙方都認同鍾男行兇時的精神狀態具有減刑事由,但爭論犯罪動機是「父子積怨」或「魔神仔附身」,鍾母央求網開一面「我只剩兒子了」,合議庭今上午判處有期徒刑12年,刑前監護3年,可上訴。

▲吳慷仁現身台北地方法院,旁聽啞鈴弒父案開庭。(圖/記者黃哲民攝,下同)

▲台北地院國民法官審理啞鈴弒父案,金馬影帝吳慷仁低調旁聽一整天。(圖/記者黃哲民攝)

本案於本周二(12日)辯論終結時,檢方舉出和鍾男同樣精障弒親並認罪的案例判決,建請判處鍾男12年到16年徒刑,讓鍾男矯治反省且有機會職訓培養一技之長,但服刑前應監護治療至少3年、視狀況延長,以兼顧鍾男的治療防止惡化再犯,目的是「希望以較大的手掌接住他(鍾男),能夠回歸社會安全網」。

辯護律師團認為鍾男對自身思覺失調症欠缺病識感、服藥順從性差,因奇特妄想、怪異感知交錯糾結而犯案,應給鍾男妥善治療取代嚴刑,才能對症下藥,所以建請刑前監護治療5年、同樣視狀況延長至穩定,但僅須判處8年徒刑即可。辯護律師並揶揄在獄中學摺蓮花、紙袋,哪能做為復歸社會的一技之長。

▲▼啞鈴弒父的鍾姓男子移送北檢 。(圖/記者劉昌松攝)

▲涉啞鈴弒父的鍾姓男子(中)到案後被檢方聲押獲准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本案鍾男(41歲)和父親(78歲)都罹患思覺失調症,父子倆長期在家無法工作,經濟重擔全靠69歲的鍾母當清潔工一肩扛起。今年(2023年)1月18日傍晚5點多,鍾男在新店區住處和父親爭吵後,涉持重逾4公斤的啞鈴將父親敲得頭破血流、倒地不起,鍾男打電話跟母親說:「父親跌倒了!」

鍾母當晚7點多趕回家,驚見老伴躺在血泊中已無氣息,警員獲報到場時,鍾父已明顯死亡。鍾男承認弒父但頻呼父親是「撒旦」、「趁他命、要他命」等語,到案被羈押。檢方起訴鍾男涉犯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移審成為北院第2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鍾男和母親聲請別讓「路人參審」、由職業法官審理就好,但被駁回。

鍾男羈押4個月期間雖在看守所就診服藥,但起訴移審時,他在接押庭仍一本正經地胡言亂語,長篇大論自己行兇時「被一種東西附身,是正義的東西」、「希望宗教融合」,他平常會念經念咒超度眾生與鬼魅,父親是「邪惡的人」、「阻止我破處」,鍾自稱「我的靈魂還是善良狀態」。

法官認為鍾男須先穩定病情才能受審,裁定他「暫行安置」取代羈押,由檢方安排到國軍醫院北投分院住院治療,經半年追蹤評估,醫院函覆法官指鍾男妄想比例已從6、7成大幅降到2、3成、具有出庭受審能力,北院因而在上周三(6日)選任6位國民法官與4位備位國民法官,隔天(7日)起跨周密集連審4天。

▲▼病兒啞鈴弒父稱遭「附身」 老母淚求治病北院首准「暫行安置」。(圖/記者劉昌松攝)

▲涉啞鈴弒父的鍾姓男子(淺色上衣)聲稱遭「魔神仔附身」而犯下大錯。(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鍾男出庭仍偶有離題言詞,例如自稱愛看美國職籃NBA且為湖人隊鋼鐵球迷、他也是韓粉,檢方詰問他還不時得插話以免他語無倫次,此舉引起辯護律師團抗議,請合議庭制止檢方別再打斷、希望讓鍾男把話說完。

鍾男強調「殺父非我本意」,因自己「心裡還是有『孝』字」,犯下弒父大罪會在死後墮落阿鼻地獄、「我不能讓自己下地獄」,他是突然被「魔神仔附身」、很Shock自己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在辯論終結前的最後陳述,鍾男有如背稿似地重複想持咒念佛迴向父親祈求原諒,希望早日出獄陪伴母親「直到生命終結」。

鍾母在本案身兼被告兒子的輔佐人與被害丈夫的家屬雙重身分,4天審理全程在場,不停為兒子求情是因為生病才犯下大錯,她更直言丈夫走了,「我全心就在兒子身上」,哽咽求法官們網開一面,「我年歲已大,希望能為兒子規劃下半輩子的生活」,盼兒出獄後能有社會資源協助持續就醫,「我會帶他接觸人群、回饋社會」。

首日開庭時,甫獲今年第60屆金馬獎影帝的吳慷仁便裝低調全程旁聽,被媒體詢問是否為籌備新戲而來尋求靈感,他婉拒受訪,搖手頻說「不能多說什麼,就是多認識」。

本案參審的10位素人國民法官包括3男3女共6位正選,與1男3女共4位備位,發問次數與火力毫不遜色於3位職業法官,不僅反覆詰問鍾男與父親互動、服藥狀況、行兇後心情,也輪番向作證的醫師與鑑定人確認注射精神科的「長效針」是否仍會發病、發病時能否理性思考,如何判斷行兇時是否處於急性發作,以及治療能否恢復正常生活。

檢辯雙方雖都認同鍾男行兇時受病情影響,辨識與控制能力顯著下降、具有法定減刑事由,但爭論鍾男犯罪動機,檢方主張鍾男因「父子積怨」累積恨意,因細故爭吵爆發殺機,且非被動反擊父親的暴力,而是偷襲正在看電視的父親,不顧父親高喊「不要再打了」仍不罷休,鍾男到案一再強調自身精神疾病只是想減刑。

辯護律師團主張鍾男行兇動機來自妄想與幻聽,才突然覺得父親是「撒旦化身」而痛下殺手,甚至想把父親敲成碎泥,否則鍾男長年忍受父親打罵甚至不當撫摸下體等行為,從沒攻擊父母,經安置住院持續治療,鍾男病情穩定、精神狀態明顯好轉,也對犯下弒父的滔天大罪非常懺悔。律師團並指鍾男自認是「1棵善良的蘋果樹」,需要愛的澆灌,希望重生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