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吵翻天!游錫堃看不下去講「公道話」 藍委敬禮讚「全民院長」

▲▼立法院院會 處理台美貿易協定 院長游錫堃 朝野黨鞭柯建銘 曾銘宗。(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4日)持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到司法院行政預算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堅持刪預算,司法院則希望不要刪,兩邊吵得不可開交,會議主席游錫堃強調,國會代表民意、人民作主,在民意之前要謙卑,大家要互相尊重,哪有預算不能刪的啦!游一番言論獲在野黨團掌聲,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更起立敬禮,「謝謝院長,你是全民立法院長。」

賴士葆針對台灣高等法院預算提21案,並堅持全部保留,他指出,高院太惡劣、講話不算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好奇問什麼事?賴士葆表示,不用管什麼事,台高院預算太浪費,提案要刪預算,「我是看緊人民荷包,他們來協調說一塊錢都不能刪,這麼傲慢。」

台高院院長高金枝解釋,相關預算都是清潔物品、汽油、紙張、碳粉、辦公室維修、郵資以及資安服務,很多行政業務會受影響,編列時依照每年度所需費用,原則就是不能增列,但郵資跟碳粉到年底都在賒欠,才會拜託委員不要刪,是用拜託的方式。

曾銘宗認為,怎麼會連一個項目都刪不得?司法院預算編列毫無彈性。柯建銘也指出,預算應該要編好一點,怎麼會編到連碳粉都不夠?柯話鋒一轉,詢問賴士葆是不是為了選服案?司法院要建檔案大樓,賴要讓選區民眾借大樓、地下室停車場給人停車,那個依法做不到,國有土地怎麼可以無償提供里民當活動停車場?賴則回應,不要在這裡扯選民服務,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答應。

經中場5分鐘休息時間協調後,賴士葆所提21案中有4案溝通撤案、8案屬通刪通案處理,剩下9案中,賴士葆希望7案保留、2案刪預算。柯建銘、賴士葆兩人吵得不可開交。游錫堃看不下去,他從孟德斯鳩三權分立開始講,游強調,民主政治國會至上,國會代表民意、人民作主,在民意之前要謙卑。

游錫堃指出,自己今天有感而發,不說一下公道話不行,華人文化圈受到黨國教育影響,會有傲慢,但大家要互相尊重,沒有不能刪的啦!哪有預算不能刪的,這是國會權力,立法院不會干預司法院審判,但預算要尊重立法院,哪有什麼不能刪的。語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都鼓掌支持。

曾銘宗更起立敬禮、向游錫堃致意,曾表示,游錫堃講得非常好,100%支持,除了黨國教育部分,必須跟他敬禮致意,「謝謝院長,你是全民立法院長。」最後剩下9案中,7案保留、2案刪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