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茶「降低糖尿病風險」!醫師曝6大好處:還能抗癌減重

▲▼營養師點名「6款茶」讓你消暑又燃脂             。(圖/Unsplash)

▲魏士航分享分享喝茶的6大好處。(示意圖/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現在精緻美食多樣化,愈來愈多民眾有代謝問題。對此,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分享,每天飲用茶類飲品,對於身體健康有6大好處,且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還會降低15%,不過切記要選擇無糖茶類,否則攝取過多糖分,可能會導致更多疾病。

魏士航在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上分享,喝茶對於人體而言,好處相當多,其中茶類都含有茶多酚,這種茶多酚不僅是形成茶色的關鍵物質,也是茶類具有保健價值最主要的基礎物質,多酚類物質當中,又以兒茶素占比最高,比例大約為總量的7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士航說,茶類中的多酚會隨著烘焙與發酵時間的差異,聚合成不同的形態,例如未發酵的綠茶,其中的兒茶素含量最高,部分發酵的烏龍茶則只剩70%,剩下的則會轉成茶黃素與茶紅素,帶來不同的保健價值與顏色。

魏士航也統整,飲用茶類會有6大好處,其中第一項是能夠明顯降低血壓、血脂,以及部分種類的發炎因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每天只要喝2杯(約500cc)的茶飲就能辦到。

▲▼水壺,茶壺,水垢,濾水,開水。(圖/免費圖庫Pixabay)

▲魏士航分享分享喝茶的6大好處。(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第二項好處,則是抗氧化功能,魏士航指出,茶多酚可以捕捉活性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又可簡稱ROS),減少ROS對細胞膜、蛋白質及核酸的破壞,其中最具抗氧化力的就是兒茶素,因此未發酵的綠茶,會比重發酵的紅茶具有更好的抗氧化特性。

第三項好處是「抗癌功能」,魏士航提到,因為兒茶素具有抗氧化能力,因而具有抗癌的效果,至於發酵後形成的茶黃素、茶紅素,則是可以抑制TrxR1還原酶的活性,而具有抗癌效果,研究報告也表明,茶飲對於前列腺癌、皮膚癌、乳癌、肺癌及肝癌,都可能有預防的功效。

第四項好處為「紓壓」,魏士航說,茶葉裡有種胺基酸叫做「茶胺酸」,是特有的游離胺基酸,與人體神經傳導物質GABA的結構十分類似,除了能夠降低血壓,還能有效幫助放鬆心情、對抗焦慮,先前有份針對日本1,058名70歲以上老人的研究也表明,有喝茶習慣與較低憂鬱症發生率之間,有明顯的正相關。

▲▼營養師:「6款茶」幫助降低體脂肪             。(圖/Unsplash)

▲魏士航分享分享喝茶的6大好處。(示意圖/免費圖庫Unsplash)

第五項好處是「血糖控制」,魏士航提及,與綠茶、烏龍茶相比,重發酵的紅茶更具血糖控制效果,主要是紅茶多酚可透過抑制葡萄糖苷酶、澱粉酶等物質,進而抑制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及吸收,也能夠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及活性。

第六項好處為「減重效果」,魏士航說明,有大量的研究發現,喝茶有助於減少脂肪產生、減輕體重,除了能夠控制血糖以外,還能透過兒茶素與咖啡因的協同作用當中的機轉,幫助減輕體重,例如抑制食慾、抑制消化吸收,也能夠抑制脂肪細胞分化。

此外,魏士航還補充,從最新的研究報告可以發現,與不喝茶的人相比,常喝茶的人糖尿病前期風險降低了15%,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降低了28%,對於血糖管理有保護作用。

不過,魏士航也提醒,雖然茶類好處眾多,但還是要適量飲用,且要選擇無糖的茶類,否則喝進大量的糖,還是可能導致代謝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