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鳳梨釋迦品質革命 每位業者都是品質的守門人

▲台東縣政府13日召開『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說明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縣政府13日召開「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說明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13日召開「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說明會」,針對8日陸方公布通過註冊的37家包裝廠,說明後續包裝廠查核重點及外銷箱張貼標章的規範,縣長饒慶鈴呼籲各包裝廠業者務必遵守「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規範」,共同維護得來不易再次登「陸」的成果,縣府及東大團隊後續會嚴謹查核,確保果實品質。

縣長饒慶鈴指出台東縣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誠實面對問題,積極從根源解決,朝「有害生物零檢出及農藥符合安全用藥」的標準努力,訂定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規範,落實標準化清潔作業流程,期間培訓了530位作業人員,經過科學試驗佐證有害生物清除率高達99%以上,在果實品質不斷提升下,終獲得陸方善意的回應。可以理解包裝廠的作業相對以前繁瑣,但若想要順利外銷,一定要符合品質管理規範要求,期許業者共同轉型,澈底翻轉鳳梨釋迦產業。

▲台東縣政府13日召開『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說明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李俊霖教授說明包裝廠查核重點在3個部分,首先為場域空間是否落實清潔區及包裝區動線區隔,並有適當防護措施,避免二次污染,其次為外銷箱上需確實張貼產銷履歷標章及東大設計的二維條碼(QR-code),至於外銷供果園追溯條碼(俗稱小白貼)為鼓勵性質,有張貼「外銷供果園追溯條碼」或「產銷履歷標章」外銷至非大陸地區,農業部將提供符合外銷資格業者補助。最後是為確保清潔品質,各包裝廠查核時會抽1箱果實帶回實驗室,藉由設備檢視是否澈底清潔。

饒慶鈴表示日前首批出貨至陸方的其中1貨櫃,被檢出有害生物,即刻依「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規範」對違規包裝廠停權10天,並將相關資訊公布於鳳梨釋迦品質認證系統(https://reurl.cc/r6MNrO),請各包裝廠業者落實品管,勿心存僥悻,落實標準化清潔作業流程,提升果實品質。

農業處進一步指出近期因重啟鳳梨釋迦外銷輸陸,加上連續2個颱風影響,產量銳減,釋迦果價行情看漲,卻引來宵小覬覦,呼籲各收果的攤販及包裝廠業者多加留意、不收來路不明的果實,同時已請警察局啟動護果專案,針對轄區果園周邊提高巡邏密度,加強防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