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嗆砍4500萬預算 海基會:台商金門投資參訪「人數居冠」

▲▼立委陳玉珍聯訪 管中閔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陳玉珍。(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在立法院提案,指陸委會、海基會「無法讓台商來金門投資考察,有失職之虞」,要砍陸委會補助給海基會的4500萬預算。對此,海基會11日回應,海基會歷年辦理大型台商活動,陸方都會施壓台商不要出席,因此他們改為辦理各種中小型的活動,金門的投資參訪活動的確有一些台商藉詞請假,但出席人數仍有上百,是近期各場次中最多的。

海基會透過新聞稿表示,歷年他們辦理大陸台商三節活動,陸方中央與地方台辦不乏以「勸退」、「不鼓勵」或「禁止」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干預重量級台商及現任會長出席。

海基會提到,為因應台商需求並降低出席壓力,他們自2019年起調整傳統三節活動形式,除春節維持大型活動,其餘則擇選適當時間,以中小型、分區、不公開方式辦理,讓台商返台參與活動更具彈性與便利。

海基會說,為了配合政府「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政策措施,近年他們積極規劃「大陸台商投資台灣系列活動」,自2020年迄本年11月,累計辦理19場次,足跡涵蓋14個縣市,內容精采多元,經台商口耳相傳,參與者日趨踴躍。

▼海基會「大陸台商投資台灣參訪活動」金門場。(圖/海基會)

▲▼海基會「投資台灣」考察活動。(圖/海基會)

海基會指出,他們6月底辦理「大陸台商投資台灣參訪活動」高雄場時,報名人數破百,是新冠疫情以來規模最大,許多台商也因此高度期待9月的金門場,報名人數超過120人,但沒想到的是,活動前卻陸續有台商藉詞請假。

海基會提到,金門場活動雖受食宿及交通安排不便等限制,初期台商報名人數仍逾120人,實際出席台商102人,對照近期各場統計(高雄96人、桃園66人、南投43人),不僅人次居冠,此行同步辦理關懷金門陸配活動及陸生交流座談等,更彰顯用心與效益。

海基會說,據悉,台商對大陸刻意抵制海基會活動的作為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沒有必要」。

▲▼海基會「投資台灣」考察活動。(圖/海基會)

海基會強調,本案規劃初期即密集與金門縣政府及縣議會溝通,除獲重視與支持,並設宴接待台商,他們事前也向立委陳玉珍說明相關構想,「陳委員9月26日更抽空出席午宴,親自與台商交流互動,讓台商備感熱情與尊榮,賓主盡歡。」

海基會還說,這場活動有助台商了解當地投資環境,強化投資意願,「金門縣政府除配合提供簡報說明,也協助安排相關參訪,讓逾百位出席台商充分了解環境與優勢,作為投資經營參考。」

另外,海基會也提到,本案相關食宿安排有助帶動當地消費,在參訪金門酒廠時,台商大手筆認購窖藏高粱金額高達5、6千萬台幣,更實質助益金門稅收與經濟發展,成效可觀。

▼海基會大樓。(圖/記者謝婷婷攝)

▲海峽交流基金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半官方機構,中國大陸和海基會的對口機構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