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綠營無法理性討論能源政策 柯文哲:需要與時俱進對核電的態度

▲柯文哲勞動政策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袁茵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正如火如荼於杜拜舉辦,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日)也有感而發地在臉書表示,自己在能源的立場,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接近,也就是要發展再生能源,但也要「與時俱進對核電的態度」,此外,柯文哲還砲轟「民進黨在能源政策上,沒有理性、務實討論的空間」。

柯文哲提到,比爾蓋茲(Bill Gates)出席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世界恐怕無法實現《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目標,如果能維持在攝氏3度以下已經萬幸」。

與此同時,柯文哲還點出,氣候科學組織有一份報告也警告,「若依當前速率排碳,可能6年左右全球就會升溫攝氏1.5度」。

柯文哲說,許多氣候科學家都強調「沒有所謂全球暖化安全值」,光是比前工業化時代升溫攝氏1.2度的現在,已見各種嚴重氣候災害,諸如極端高溫、野火、洪災和熱浪。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比爾蓋茲認為,核融合、核分裂等核電技術,以及讓排碳大戶鋼鐵業採取友善環境的綠色鋼鐵製程,會是理想的解套辦法。

然而,柯文哲認為,比爾蓋茲並不僅是擁護核能,比爾蓋茲在做的,是致力於解決氣候問題。

柯文哲提及,比爾蓋茲投資再生能源,也有自己的核能發電公司TerraPower LLC用以投資核分裂以及核融合技術。「TerraPower這家公司已經在美國懷俄明州發展一個鈉核能反應爐的專案,預計能在2030年投入運行。」

此外,柯文哲透露,前幾天他提到COP28時,有些人以為他只是擁核,但他的態度跟比爾蓋茲在Bloomberg Television 的專訪中說「如果我們能讓核分裂或核融合變得安全且被廣泛接受,並且因為它不依賴天氣,且能變得非常經濟實惠,那麼它將非常適合互補我們正在大量投資的太陽能和風能」的這段話比較接近。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除了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大家需要與時俱進的處理對核能的態度,但「執政黨設定非核家園的目標,連理性務實討論的空間都沒有」。

柯文哲強調,不能漠視核廢料如何處理等相關議題,他雖然不是專家,不過當美日等全球22國都提出了增加核能三倍的目標,以及比爾蓋茲大量投資在核能發電時,他相信一定有值得我們去了解的專業。

最後,柯文哲呼籲,當全球都在積極面對氣候變遷、「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課題,對台灣來說,能源既是安全議題,也是經濟議題,「我們必須邀請跨領域的專家、深入討論,才能務實處理能源升級的議題,兼顧當下的現實與面對未來的前瞻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