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赫年度限量原酒「闇夜武侍」獨特過桶工藝 東西方風味交融藏家必備之品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傳奇酒廠慕赫Mortlach,今年隆重獻上年度限量原酒臻選新作「闇夜武侍」。(圖/慕赫提供,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AD

來自蘇格蘭斯貝賽產區、最具神祕感的傳奇酒廠慕赫Mortlach,今年隆重獻上年度限量原酒臻選新作「闇夜武侍」,以慕赫獨有的2.81蒸餾工藝,加上絕無僅有的日本威士忌酒桶及法國通桶熟成,展現超乎平凡的完美比例。

近年來蘇格蘭威士忌在過桶工藝上,不斷發揮創意,並嘗試結合多元文化,打造出前所未有的風味。慕赫「闇夜武侍」以獨特的日本威士忌酒桶及法國桶熟成,並以原酒強度裝瓶,迅速在市場上造成迴響。Taiwan Tatler特別邀請一手設計日式風格景觀餐廳飛花落院的創辦人魏幸怡,以及同時是唎酒師與侍茶師的冉冉茶事創辦人藍大誠,一同分享這獨特及東西方交鋒的威士忌。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全球第一大烈酒集團帝亞吉歐Diageo,自2001年起即以限量、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的裝瓶方式,推出「Special Releases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不僅是該集團的創舉,更可說是威士忌界的年度盛事。今年由調酒大師Stuart Morrison首度為「Special Releases年度限量臻選系列」打造全新概念,以「Spirited Xchange無垠之旅」為系列主題,在過桶選擇及酒液風味呈現上,皆從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工藝及文化為啟發,透過無限創意及靈感交流,致敬作為代表性國際烈酒的蘇格蘭威士忌,創造出稀有且具收藏價值的精選酒廠首創單一麥芽威士忌。

慕赫「闇夜武侍」,絕無僅有的獨特過桶工藝

而在這一系列「Special Releases年度限量臻選系列」酒款中,慕赫「闇夜武侍」最為引人好奇。慕赫本身就是個充滿神祕感的獨特酒廠,以其甜美中帶有醇厚的肉脂感而聞名,和其他斯貝賽麥芽威士忌相比,是極具反差感的稀有存在。

首席調酒師Stuart Morrison從慕赫鮮味對比特色而生的感動出發,再從日本風味中汲取靈感,成就此款令人驚豔的威士忌。其最特別之處在於使用純熟的過桶工藝,同時融匯東西兩種不同風味的精華,部分酒液在嘉之助日本威士忌酒桶中過桶熟成,而為了使整體的甜味更加平衡,也使用了法國黑皮諾酒桶過桶熟成,再採用最精確的完美比例調和而成。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搶眼的金色光芒外觀與成熟甜瓜與西洋梨甜美誘人香氣,在動人的甜味中一閃而過的乾燥辛香味的特殊口感。這些對比鮮明的調性相互交織,有如東西交鋒般創造出馥郁的醇厚肉脂鮮味與別具深度的燦爛,在綿長、誘人和辛香的尾韻中漫延揮之不去。

打造一款動人的威士忌,就像鍛冶一把鋒利的武士刀一樣,需要精準的眼光、過人的工藝及時光的淬鍊,是優雅與職人精神的耀眼象徵。就像與Kouzou Sakai合作的酒款包裝一般,在月光下閃耀著武士刀俐落的金屬光芒,慕赫「闇夜武侍」鹹甜兼具的強勁風味,也如同鋒利武士刀的刻痕般複雜而深刻。

優雅內歛綿延悠長:飛花落院創辦人魏幸怡

主打禪意空間美學的飛花落院,是「麻葉餐飲集團」花了整整十年準備、耗資兩億精心打造。從一踏進飛花落院,就感受到濃濃的日式庭院氛圍,處處見禪意。魏幸怡提到,早在十年前設計的時候,想像的畫面就是現在的樣子,包括建築外觀、餐點設計及服務動線,幾乎都是最初規劃時的完整呈現。「當初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這裡找風的方向、日出日落的地方,最終才決定建築物的位置。」對於每個細節都務必精準掌握,飛花落院的空間設計地一如理想中的心曠神怡。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飛花落院在入口的地方設置了一個具有現代感的玻璃樓梯,對接著外面的世俗塵囂,但入內後就轉為流暢的日式禪意風格,將當代與古典做了一個略帶衝突的結合。但有了這個「過場」,內心也就跟著這樣的動線沉靜下來。「我覺得和威士忌一樣,調酒師在最初就已經想好了要呈現什麼樣的風味,再藉由不同的元素一一實現出來。」

就如同慕赫「闇夜武侍」使用了日法兩種不同的酒桶結合一般,魏幸怡覺得這款酒在強烈的58%原桶強度之餘,卻能感受到濃厚和溫潤,帶來非常舒服的感覺。「我覺得它保有了日本威士忌的內歛與含蓄,又隱約有著法國黑皮諾葡萄酒的悠長香氣,是非常有質感的酒款。」如此有著不同層次風格的感受也讓她有所啟發,「我覺得在日後規劃菜單時也可以加入這樣的概念,讓食物的韻味如波浪起伏般一波波到來,吃完後會讓人回味再三。」

精準平衡俐落切口:冉冉茶事創辦人暨唎酒師藍大誠

同時愛茶也愛酒的職人並不多見,早年鑽研日本酒、甚至考取唎酒師執照的藍大誠,投身茶藝世界一樣得心應手。對他來說,酒和茶基本上邏輯是完全共通的,都很講究水質、風味、乾淨度的表現。「我喜歡喝不同的飲品,再把不同的飲品互相搭配,結合出不同層次的香氣。」

面對慕赫「闇夜武侍」這款結合日法不同酒桶的威士忌,藍大誠表示就他的印象來說,過往幾乎沒有人這麼做過。「因為有經過日本威士忌的桶子,我覺得它擁有日式職人精神那種細緻的風味;而加入法國黑皮諾葡萄酒桶後,它的酸度又可以平衡較甜的風味,整體來說我會覺得它在風味平衡度的拿捏非常精準。」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身為日本酒的專家,藍大誠特別喜歡「闇夜武侍」的乾淨度和清晰感。「用乾淨度切入的話,它在風味上的清晰感很漂亮,不同桶的堆疊加上麥芽的細緻香氣,帶出很多不一樣的果香。」尤其尾韻的部分不會拖泥帶水,口腔中的香氣會收在喉頭但不會停留太久。「日本酒很講究『切口』,我覺得它的切口非常俐落,這在威士忌中並不多見。」

由於喜歡結合不同飲品,藍大誠也有不同一般「以茶兌酒」的品飲方式。以慕赫「闇夜武侍」來說,「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先品嚐它真實的風味後,再兌茶進去。」由於「闇夜武侍」的風味乾淨俐落且密度高,用像是台灣凍頂烏龍茶這樣同調性的茶稀釋後,可以產生更多不同風味的層次。當然,在酒食搭配或以酒入菜上,藍大誠也覺得它同樣有著極大的發揮空間,能夠展現更亮眼的火花。

▲▼慕赫,闇夜武侍,原酒,限量,過桶工藝,威士忌。(圖/業者提供)

兩位不同領域專精的職人,在酒的收藏上倒是意外有著同樣的見解。他們都一致認為有著獨特風味層次堆疊的威士忌,才具有收藏的價值,因為它在未來才有更多不同的可能,能夠產生更有趣的變化。而針對慕赫「闇夜武侍」這款極為特殊、結合日法兩種不同酒桶的威士忌,兩人也不約而同有著相同的看法。他們都很期待在經過五年、十年後,它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會不會更為融合,或是風味更為完整。藍大誠表示,「我可以想像它在第7或第8年,就應該已經達到超美好的狀態!」兩位在景觀設計與茶酒文化不同領域專精的達人共同推薦,這款有著獨特過桶的威士忌,想必也會是藏家們的心頭好吧!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本文內容涉及酒類產品促銷訊息,請勿轉發分享給未達法定購買年齡者]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