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疔子自擠膿敷草藥出事了!傷口潰爛比手機大 連筋膜都受創 

▲女長疔子敷草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後背長疔子自敷草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嚇人!彰化1名61歲患有糖尿病蔡姓女子,3個多月前左後背長了一個「疔子」,遂自行將膿包擠出,再用不知名草藥搗碎後敷上,結果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直到痛得受不了才就醫,住院2週後由居家護理師前往住家換藥,折騰3個月傷口才收合。

蔡女向醫師不斷的喊痛說,她以前也曾長過疔子,也是用草藥搗碎後敷上,沒多久就好,不料,這次的結果不一樣。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蔡女士就醫時,左後背因蜂窩性組織炎潰爛,連筋膜都已受創,可見得相當痛,但婦人卻一直沒有就醫,而是一再以草藥敷蓋,讓細菌感染的情況更加嚴重。

▲女長疔子敷草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圖/彰化醫院提供)

李忠懷說,蔡女士左後背長出的疔子,也常被叫做粉瘤、疔瘡,醫學上稱表皮囊腫或皮脂囊腫。她不以為意,以為擠膿後敷草藥就會好,但現在的她年紀已大,加上有糖尿病,免疫力比較差,可能在過程中因沒有消毒等措施導致感染擴大,也可能是草藥造成擴大感染,竟然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往外及往內潰爛。

李忠懷說,疔子的感染來源最常來自細菌,造成相鄰的多個毛囊一起被感染,免疫力正常的病人,通常2週內會化膿破出、慢慢消炎、變平,但較好的處理方法是由醫師切開引流,把疔子的膿擠出來,再搭配外用或口服抗生素,避免擴大感染。

▲女長疔子敷草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後背長疔子經醫院青創後復原。(圖/彰化醫院提供)

李忠懷強調,這起個案原本只要簡單引流,卻因馬虎擠膿,再隨意敷藥,造成筋膜及皮膚潰爛,如果再沒清創,甚至也可能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免疫力不好的病人最好不要自行處理敷藥,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將感染擴大到皮下脂肪,成為蜂窩性組織炎,一個小傷口都可能要命,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