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林經營固碳量可達造林木3至6倍 南投縣與多家企業首試辦契作

▲南投縣政府積極尋求企業資源,支持竹林經營。(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積極尋求企業資源,支持竹林經營。(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COP28氣候峰會目前正於杜拜進行中,「2050淨零排放」目標在國內也是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重要議題;南投縣政府為支持縣內竹林經營,積極尋求企業共同投入,近期與多家企業共同試辦「契作竹林」方案,直接支持竹農經營竹林,開啟未來公私合作推動竹林復育、減碳工作。

縣政府指出,植樹造林減碳觀念已深植人心,但竹林固碳效益長期以來受到忽視,根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經營良好的竹林固碳量是造林木3至6倍 ,不只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碳權交易趨勢下,未來更有機會增加農民實質經濟收益;而南投竹林面積超過8000公頃,為發展竹林相關產業實的良好基礎,但縣內人口結構老化外移現象嚴重、缺乏人力致經營成本提高,故縣府積極尋求企業資源,期望以公私合作的模式,共同支持竹林經營。

縣長許淑華表示,近期透過台灣永續價值公司媒合,由台新證券與中強光電、台亞半導體、佳世達、英業達、華城電機共同契作竹林,期望透過ESG概念導入企業資源、進行竹產業輔導,相信可活化竹林經營、創造就業機會,並為國內耗能產業提供穩定的碳權,同時進一步發展森林療癒低碳旅遊產業,透過新創產業與地方創生結合,達到復興地方產業、創造就業人口,促進人口回流之目標。

台新證券董事長郭嘉宏指出,此次攜手跨產業夥伴共同投入「契作竹林」推動ESG的作為,已為綠色金融的作為引領創新的一頁,更充分發揮金融機構與企業的永續議合成果;台灣永續價值公司執行長莊煥榮則說,「契作竹林」對於ESG的E(環境)可表彰藉由竹林優異的固碳能力有助減緩溫室效應,並對環境保護帶來貢獻,在S(社會)可傳達契作對增加農民、原民的工作機會及收入提供助益,在G(治理)則意味著公司的治理階層積極回應利害關係人對於環境永續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