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做19hrs把媳婦當奴僕!彰化醬油老廠已成大樓 昔員工憶善人董座

▲1960年代醬油製作廠。(圖-楊銘欽老師翻攝 )2005.09邱美都員林:靜修路與莒光路的澹泊橋-邱美都攝

 ▲ 醬油廠老董捐蓋靜修路與莒光路的澹泊橋。(圖/邱美都老師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員林市一間老牌醬油廠爆出媳婦被當僕人不當對待,忍隱40年才訴請離婚,消息傳出後,附近鄰居有些也是老員工得知後,都相當不可置信,回憶起醬油廠當年就是員林市地標,位在未遷址前的員林國小旁,就連莒光路與靜修路間陸橋也是老董捐蓋,但在關廠後,還有幾個老員工及後代都還居住在原址,對廠方對待紛紛感念不已。

▲老牌醬油廠目前已蓋大樓。(圖/記者唐詠絮攝)

▲鄰長居住地附近就是醬油廠原址。

該間醬油廠董事長兒子遭媳婦指控壓榨她負擔家務、照顧子女及侍奉公婆,還要負責醬油廠的生產、製造及行政工作,每天都是清晨4點起床、深夜11點後才能休息,但身為父親者,卻拒繳納兒子註冊費,甚至兒子還曾於2002、2003年間親眼目睹爸爸帶著小三回家同床共枕,不得已之下,於1998年6、7月間帶兒子離家,至台中找工作,獨自扶養兒子直至成年,被法院判准離婚。

▲1960年代醬油製作廠。(圖-楊銘欽老師翻攝 )2005.09邱美都員林:靜修路與莒光路的澹泊橋-邱美都攝

▲1960年代該間醬油製作廠。(圖楊銘欽老師翻攝)

關於少董對媳婦的種種苛刻對待,在傳回老員工耳中都覺得不可置信,有人說「老董對待員工像家人」、「疼媳婦更是出名」,若聽到有員工經濟不好,也會多補貼家用,不過他家人有的過世,都已經搬離現址,大樓林立的背後,敘說著一段光榮的過去。

▲老牌醬油廠目前已蓋大樓。(圖/記者唐詠絮攝)

▲里長指大樓後方空地仍是醬油廠子孫共同持有。

當地連任7屆的里長說,這間醬油廠,曾陪伴員林人走入極盛時期,創始人是永靖人,醬油廠於1933年遷到員林街,二 戰後才將工廠更名為醬油廠,並首創以機械自動化經營,將觸角行銷到國外,經濟起飛的60年代曾與台北鮮大王、西螺丸莊並列為台灣三大醬油廠。

▲1960年代靜修國校師生參訪新吉成醬油廠-楊銘欽老師翻攝

▲1960年代國校師生參訪醬油廠。(圖楊銘欽老師翻攝)

里長說,老董在世時經常鋪橋造路,為善助人,包括莒光陸橋、還有靜修路的路橋,也都是他出資蓋建,盛極一時,但他過世後,子孫陸續離開,到外縣市另起爐灶,有的當醫生,當年的廠址,現在都成為民宅,甚至蓋起大樓,如今能看到的,只有剩下一塊被圍起來雜草叢生的空地。這塊空地一度成為髒亂點,公所清潔隊在網外掛一張禁倒垃圾的警告標語,令人不勝唏噓。

▲老牌醬油廠目前已蓋大樓。(圖/記者唐詠絮攝)

▲這塊空地雖有鐵絲網圍籬但雜草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