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車友風景區突倒地無心跳 南消+企業義消聯手成功搶命

▲台南首例由企業義消與警消聯手搶救失去生命跡象的車友,成功挽回一命。(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首例由企業義消與警消聯手搶救失去生命跡象的車友,成功挽回一命。(圖/民眾提供,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一位腳踏車車友3日中午,騎行至西拉雅風景區後休息突然倒地,失去生命跡象,官田消防分隊接獲報案後,派遣救護勤務人員林楚珩、胡嘉哲前來救援,發現患者是OHCA(意外心臟驟停)事件,立即增派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姜世聰、工豐企業義消胡鴻鳴共4人協助搶救,最成功恢復患者生命跡象。

消防局指出,救護人員到現場時,已有西拉雅風景管理處人員進行CPR急救,增加患者存活率,再由官田消防4人團隊接手後,整個團隊快速進行現場評估,立即開展心肺復甦術(CPR)並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送醫前患者已回復自主呼吸及心跳(ROSC, 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然送醫途中曾一度又轉為OHCA,經由電擊並給予急救藥物(EMT-P才能給藥)後,再次成功再度ROSC。

▲台南首例由企業義消與警消聯手搶救失去生命跡象的車友,成功挽回一命。(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在整個高張力的救護過程中,除了團隊的默契與快速反應外,EMT-P姜世聰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能夠將EMT-P的專業知識及技能發揮在這件救護案件上,讓車友的心跳成功恢復,並在到達醫院後,患者已能夠和院方對話,讓院方得以快速診斷患者的狀況,生命之鏈再度由民眾、消防及醫院三方共同合作而成功挽救生命。

市長黃偉哲表示,打造安全大台南及守護民眾生命,一直都是我們市府團隊持續進行的目標。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挽救患者的生命,尤其肯定消防局同仁的救護技能及即時反應。同時,在此呼籲大家,將救護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避免濫用救護車的情況,而導致真正需要的患者無救護車可以使用。

▲台南首例由企業義消與警消聯手搶救失去生命跡象的車友,成功挽回一命。(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消防局每年都會舉辦兩次的救護複訓外,平時也會安排救護的課程,因此對於OHCA案件的處理流程及技巧,分隊人員可說是相當熟悉。加上10月官田分隊與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合辦一場演練,同時針對管理處員工的救護處置進行教學,在第一時間能夠施予急救,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二大隊長王騰毅強調,CPR在急救中相當重要,並對現場民眾的積極參與表示高度的肯定。於此,特別肯定工豐企業公司成立的企業義消胡鴻鳴,除了受過訓練滅火技巧外,更自費參加EMT的訓練且領有證照。因此,在這次的協勤過程中,成功將患者生命挽回。這也是本市推動企業義消的政策,首件有企業義消參與的救護勤務中,患者送醫前已回復自主呼吸及心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