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控美軍艦闖仁愛礁鄰近海域 解放軍南部戰區:蓄意攪局南海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中美關係、抗中法案。(圖/路透)

▲美中關係近年下滑。(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解放軍南部戰區4日一早發新聞稿控訴,「美國瀕海戰鬥艦吉福茲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12月4日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仁愛礁鄰近海域,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上兵力全程跟監警戒。」

新聞發言人田軍里批評,美國蓄意攪局南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充份說明美國是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他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11月下旬,路透引述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報導,美國與菲律賓21日在南海展開海上和空中聯合巡航。菲國北呂宋軍區軍官卡布紹(Eugene Cabusao)指出,巡航地點為菲國最北端的雅米島(Mavulis)附近外海,該島距離台灣約100公里。

馬可仕在社群媒體X上將此稱為「重大新措施」,印證美菲兩國軍方在執行海空巡航上,增進協同作戰能力的承諾。美菲為締結共同防禦條約的盟友,今年兩國關係迅速升溫,菲方已決定向美軍開放更多菲軍基地,其中部分基地接近台灣。

馬可仕今年提升美菲關係,但和北京關係惡化,近期中菲船隻屢在南海主權爭議地區對峙,使兩國外交措辭升級,引發衝突升溫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