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Podcast謝忻分享養貓甘苦談 訓練師傳授新手攻略秘訣

▲基隆Podcast分享養貓甘苦談。(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愛貓藝人謝忻(中)、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右)、寵物訓練師何信緯(左)。(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除了養狗之外,養貓的數量也逐漸爬升,貓咪飼主也常卑微的調侃稱自己是貓奴,隨著11月15日是「世界貓奴日」,基隆市政府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寵物訓練師何信緯、與基隆愛貓藝人謝忻擔任特別來賓,分享養貓甘苦談與貓咪習性,並傳播愛護動物不棄養的教育理念。

謝忻表示,最初自己只有養狗,某次在颱風天前夕,看見路上出現一隻虛弱的橘貓,動了惻隱之心收養後,從此刻起,開啟自己的「貓奴」之路。往後的日子除了額外收養四隻流浪貓外,更是開放家中車庫,作為流浪貓的中繼站,並將公貓送往結紮(已達到30隻的紀錄)以減少繁衍,提供流浪貓一處庇護場所。

▲基隆Podcast分享養貓甘苦談。(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主(中)與基隆愛貓藝人謝忻(右)及寵物訓練師何信緯(大春)暢聊養貓秘訣。

何信緯表示,無論是貓和狗的訓練,其實都是為了幫助寵物融入主人的生活當中,外界常有貓咪不親接近人的印象,事實上貓也會透過特定行為來吸引主人的關注,尤其會對主人目前關心的事物,產生忌妒情緒,例如很多人遇過貓會爬上主人的鍵盤,其實就是貓尋求主人關注的行為。

何信緯提到貓特定行為背後的意義,例如貓非常喜歡將桌面或櫃子上的東西推下去,其實這只是貓咪排除障礙物的行為;另外貓也有狩獵的本能,在選購貓玩具時如配合貓的本能,就能讓貓咪對玩具產生興趣;選擇跳台也可以選擇靠窗的位置,以滿足貓喜愛在高處眺望的本能。

▲基隆Podcast分享養貓甘苦談。(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何信緯說,貓咪是容易情緒焦慮的動物,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影響貓的飲食或排泄習慣,飼主可藉此留意是否產生變化,導致體重大幅下降或大小便習性的改變。如有以上狀況,建議可以改善居家環境,提供足夠的玩具及獨立空間,或是補充色胺酸等營養素,有助於減緩貓咪的焦慮。

余治明指出,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貓狗數量達222萬隻,各縣市幾乎是狗派大於貓派,資料顯示基隆市在2018年與2022年之間,寵物登記數量貓咪的比重從39.7%攀至63.8%,基隆成為名副其實的「貓派城市」,貓咪與狗狗有著大相逕庭的性格與習性,飼養貓咪需要提供一處安靜,且具有隱蔽功能的環境,幫助貓咪舒緩環境壓力,這是每一位飼主都應具備的知識。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基隆Podcast/Spotify:https://pse.is/4tqbcq

基隆Podcast/KKBOX:https://pse.is/4tcdfj

基隆Podcast/Google Podcasts:https://pse.is/4ssmup

基隆Podcast/SoundOn Playe:https://pse.is/4tlxka

基隆Podcast/Podcast Addict:https://pse.is/4tjp92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2023基隆光影節開幕今點燈 冬日專屬180秒夢幻漫旅光雕秀

►2023最愛基隆年終演唱會 12/23超強卡司市立體育館登場

►2023愛戀港都夜基隆光影節 光雕秀結合AR城市...尋寶搶先看

►考察深圳歡樂港灣經驗 謝國樑:打造港景兒童樂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