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逝世 曾密訪中國大陸促成「尼克森訪華」破冰歷史一刻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於當地時間11月29日逝世,享嵩壽100歲。被認為是「中國人民好朋友」的季辛吉在1970年代擔任美國國安顧問、國務卿等要職,他在1971年秘密訪華,一手促成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問中國大陸的「破冰之旅」,成為建立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石。

▲大陸前總理周恩來會見季辛吉。(圖/翻攝直新聞)

▲大陸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會見季辛吉。(圖/翻攝直新聞)

▲季辛吉於1973年出任國務卿一職,圖左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圖/CFP)

▲季辛吉於1973年出任國務卿一職,圖左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圖/CFP)

季辛吉於1932年生於德國,猶太裔,他在1973年9月22日,時年50歲之際,正式就任美國國務卿,成為美國首位原籍非美國籍的國務卿,同時也是首個兼任美國國安顧問的國務卿。

▲大陸前總理周恩來會見季辛吉。(圖/翻攝直新聞)

▲季辛吉密訪中國大陸。(圖/翻攝直新聞)

回顧季辛吉一生,最重要的事跡便是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使美國與中國大陸重新建立起互動關係的關鍵人物。

時任美國國安顧問的季辛吉作為尼克森的特使,在1971年7月9日執行代號為「波羅一號」的秘密訪問,目的地便是北京。不過,由於行程全程保密,季辛吉是從巴基斯坦飛往北京,不到48小時的停留時間內,他與時任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人密談,奠定中美進一步交流的基礎。

▲季辛吉擔任國務卿時訪問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大衛王酒店窗邊留下的照片。(圖/CFP)

▲季辛吉擔任國務卿時訪問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大衛王酒店窗邊留下的照片。(圖/CFP)

隔年,季辛吉便陪同尼克森訪問北京,成為當時轟動全球的大事。緊接著,兩國在上海簽署《中美上海聯合公報》,不僅替兩國之間交往及溝通定調,同時,美國在公報內還提到寄希望於「中國人自主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及逐步撤出在台灣的軍事設施及人員等。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圖/翻攝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百歲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圖/翻攝新華社)

季辛吉生前曾表示,從首次訪問中國後已不下百次踏足這片土地,「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季辛吉今(2023)年7月時,是他最後一次訪問中國大陸,不僅與時任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還先後與王毅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被外界認為是以百歲之軀,替僵持不下的中美關係做出最後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