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戰機服役逾47年將解除戰備 空軍七聯隊改制12月上路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空軍為因應向美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首批預計2024年底交機,並進駐台東志航基地,該基地轄屬的第七飛行訓練聯隊將於12月1日改制並更名為「第七戰術戰鬥機聯隊」;另由於F-5型戰機年底解除戰備、66架「勇鷹」新式高教機陸續獲得,原轄屬空軍官校的飛行指揮部同樣於12月1日獨立升格為「飛行訓練指揮部」。

▲空軍「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圖/記者陳煥丞攝)

▲空軍29日在志航基地舉辦「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圖為勇鷹新型高教機。(圖/記者陳煥丞攝)

F-5型戰機服役逾47年,空軍正逐步換裝勇鷹新型高教機,日前已完成最後一次夜航訓練,而待勇鷹新型高教機陸續交付、接受任務轉換和組織調整,將正式退出空防戰備的第一線。空軍29日在志航基地舉辦「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並邀媒體採訪,活動期間,勇鷹機隊與F-5機隊依序進行編對滑行、起飛、5機編隊衝場及觸地重飛降落等項目。

據了解,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平時依部隊訓練計畫,執行部隊基礎、駐地、聯合作戰及戰備任務訓練,並肩負空軍官校飛行戰鬥組畢業學官的F-5E/F型戰機換裝訓練,並支援中科院及漢翔公司,執行各式新型武器及裝備研發、測試等任務。而空軍目前正執行勇鷹高教機測試、接機任務及換(擴)訓任務。

▲斐地優。(圖/記者陳煥丞攝)

▲匪地優塗裝的F-5戰機。(圖/記者陳煥丞攝)

空軍指出,F-5E/F是美國諾斯洛普公司(下稱諾廠)生產的輕型戰鬥機,衍生自T-38噴射教練機、F-5A/B「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式戰鬥機;我國使用的F-5E/F型機,是採合作生產方式,先於美國製造零件及初步組裝,後於國內執行最終的裝配工作,並逐步提升零件製造與組裝自製率。

空軍說,民國61年6月23日,其後繼機正式出廠,經美國空軍賦子F-5E的軍用編號,並命名為老虎二式(Tiger II)。 我國經與美方多次接洽、研究、協商,終獲美國政府同意,與我國合作生產F-5E戰鬥機115架。

民國62年2月9日,時任參謀總長賴名湯代表政府與美軍顧問團團長巴恩斯少將(MG John W. Barnes),簽訂合作生產F-5E型戰鬥機的協議備忘錄;後續由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下稱航發中心)與諾廠簽訂「虎安計畫」的許可協議書、技術協助協議書及生產合約等文件,並選派人員赴諾廠實習。

▲勇鷹高教機與F-5戰機並列,象徵薪火相傳。(圖/記者陳煥丞攝)

▲勇鷹高教機與F-5戰機並列,象徵薪火相傳。(圖/記者陳煥丞攝)

民國63年10月首架F-5型機出廠,命名為「中正號」,奠定生產現代化戰機的基礎;民國75年12月9日,最後一架F-5E型戰鬥機(5342號機)竣工出廠,虎安計畫畫下完美句點,而我國生產數量共308架,為該型機的主要使用國家之一。

民國65年,F-5E/F戰機開始陸續成軍,執行台海偵巡等各項戰鬥任務,迄今已逾47年。隨著勇鷹新式高教機穩定交機空軍,目前已解除戰備任務,待12月中旬完成最後一批空軍官校飛行戰鬥組畢業學官的F-5E/F型戰機換裝訓練訓練後,僅在花蓮基地保留5架RF-5偵照機。

▼虎斑迷彩塗裝的F-5戰機。(圖/記者陳煥丞攝)

▼匪空優 「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圖/記者陳煥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