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事故釀1死15傷!運安會事實資料報告出爐 揭驚悚43秒經過

▲台中捷運,綠線,意外,工安。(圖/民眾提供)

▲台中捷運今年5月發生意外釀1死15傷。(資料圖/民眾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5月台中捷運車廂慘遭興富發建案工程車吊臂掉落砸中,釀1死、15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9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提及當天12點27分03秒塔式起重機桁架撞破隔音牆入侵軌道,1秒後出現10筆電力告警,28秒後保全舉手示意停車,不過列車在意外發生43秒後撞上桁架,完整調查明年5月完成。

運安會初步事實資料顯示,事故當天,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附近由興富發建設興建建築物頂樓,宇球公司與嘉謜工程人員正以拆除用塔式起重機,進行建築用塔式起重機拆除作業。因拆除機桁架發生挫曲彎折,導致塔式起重機桁架失去吊掛力量而墜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安會指出,當時列車12時26分50秒進入豐樂公園站第2月台;27分03秒列車停靠月台,此時塔式起重機桁架撞破台中捷運隔音牆並侵入軌道。27分10秒全車車門開啟,隨車站務員走至月台確認旅客上下車情形。

27分13秒車站保全人員聽到撞擊聲後轉身察看,但因塵土飛揚致難以看清狀況,因此以對講機向值班站長通報。

而當塔式起重機桁架入侵軌道後1秒,也就是27分04秒,台中捷運行控中心電力監控及資料擷取系統出現10筆電力告警。行控中心陸續收到豐樂公園站至大慶站間行軌,包括直流斷路器饋線跳脫告警及車站設備變電站線路接地等告警。

▲台中捷運遭鐵架插入。(圖/民眾提供)

▲台中捷運遭鐵架插入。(資料圖/民眾提供)

不過7秒後,也就是27分10秒,電力系統自動重新投入豐樂公園站至大慶站間上行軌第三軌電力。27分11秒豐樂公園站至大慶站間上行軌第三軌恢復供電。27分29秒事故列車自豐樂公園站發車往大慶站。

意外發生28秒後,也就是27分31秒,車站保全人員於月台南端端牆處向隨車站務員舉手示意停車。隨車站務員雖有看到但無法瞭解其意,隨即站至車頭處察看前方,發現位於軌道區桁架,即呼叫行控中心要求停車,但依通聯紀錄通話內容未完全,隨車站務員同時拿出鑰匙準備開啟手動駕駛台蓋板,欲按壓手動駕駛台內緊急煞車按鈕。

緊接著,在塔式起重機桁架入侵軌道後43秒,也就是27分46秒,列車以43.7公里時速撞及侵入軌道桁架後造成毀損。27分52秒,事故列車速度降至0公里並完全停止。

▲台中捷運,綠線,意外,工安。(圖/民眾提供)

▲台中捷運該起意外造成1死15傷。(資料圖/民眾提供)

運安會也指出中捷5大可能防範作為,包括第一,緊急煞車按鈕設置於手動駕駛台內,預設自動駕駛模式時,駕駛台蓋板為關閉且上鎖。如需改由人員手動駕駛時,人員需先以鑰匙開啟手動駕駛台蓋板以操作內部設備,按壓手動駕駛台內緊急煞車按鈕,列車即可立即停車。

另車廂內每一車門旁設有一車內車門釋放把手,供緊急疏散時開啟車門。當列車以自動駕駛模式運轉時,系統會將列車左右兩側車內車門釋放把手鎖定,列車運轉時人員無法操作。當列車停止兩站間,系統會自動判別列車所在位置走道側,並解鎖該側車內車門釋放把手,供人員操作開啟車門,車門被開啟時,第三軌即會自動斷電以避免人員感電。

第三,車內也設有緊急按鈕,運安會表示,車廂內每一車門旁設有一車內緊急按鈕,緊急狀況時,人員可按壓此按鈕,若列車尚未離站,列車不會發車且會駐留於該站,若列車已運行於兩站之間,則會繼續行駛至下一站再停車,並不會立即於兩站之間停車。

▲台中捷運,綠線,意外,工安。(圖/民眾提供)

▲台中捷運因建築工地工安意外,發生1死15傷憾事。(資料圖/民眾提供)

此外,運安會點出第四點,則是每一月台皆設有月台門,其中的自動滑門與列車車門連動開啟及關閉,月台門閉鎖訊號與號誌系統連動,因此當月台門未關閉時,未進站之列車無法進站,已停靠於月台之列車則無法發車出站。

第五點,運安會也指出,執行斷電後預防人員下軌道作業時感電。每1月台皆設置3組緊急斷電箱,1組位於月台中央之月台門就地控制盤箱內,該控制盤箱平常為上鎖狀態,另2組則未上鎖並分別位於月台兩端牆門外之管制區內,端牆門需鑰匙才能開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