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每周喝四天配醃製下酒菜 中年男胃脹一個月就醫確診早期胃癌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手術示意圖。(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右)手術示意圖。(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50歲張姓男子每週都要小酌3到4次來放鬆心情,威士忌、啤酒跟高梁不拘,並搭配香腸、鹹豬肉或魷魚絲等醃製下酒菜,感覺對胃又爽快;但他最近一個月覺得有「胃度度」的脹氣感,不時也會噁心想吐,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胃癌,醫師採取腹腔鏡亞全胃切除術,併淋巴結廓清術,讓張男住院一週便出院返家。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指出,111年癌症十大死亡率,胃癌位居第8位,不容小覷;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表示,胃癌的危險因子為醃製食品、慢性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肥胖、長期酗酒及抽菸等。

許家榮指出,手術治療是胃癌主要的治療方式,也是根治惡性腫瘤最有效的方法;張姓患者先至肝膽腸胃科門診就醫,透過內視鏡切片檢查,確診為胃癌,由於為早期胃癌,可採取腹腔鏡手術:切除部分的胃及周邊淋巴廓清,剩下的胃再與小腸吻合重建消化道,術後病理確定為第一期胃癌,為避免復發而安排口服化學治療。

許家榮醫師說明,腹腔鏡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傷口較小、復原較快,而且腹腔鏡有放大視野的效果,幫助醫師在手術中看得更清楚,切除病灶更加精準;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會以潰瘍表現,不易聯想到癌症,等到出現解黑便、貧血等胃出血症狀或是嘔吐、難以下嚥等情況時,可能已是中晚期,許家榮建議有胃癌家族史、上述危險因子之民眾,可安排胃鏡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