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21條意見服務再升級 閩南語導辦!快遞送「台胞證」到家

▲▼福建省對台21條《意見》發布會,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志勇,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吳偉平,福建省公安副廳長黃華安,福建省人社廳副廳長洪長春,福建省交通廳副廳長雷文忠。             。(圖/記者任以芳攝)

▲福建省對台21條《意見》首場發布會。

記者 任以芳/福建報導

福建省政府今(27)日舉行首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系列新聞發佈會。針對台灣民眾申領台胞證應用功能再次升級,未來開通綠色通道,廈漳泉提供閩南語導辦服務,若本人無法親自領取,還有「快遞送證」上門服務。

今日對台21條意見首場發布會,出席人員有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志勇,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吳偉平,福建省公安副廳長黃華安,福建省人社廳副廳長洪長春,福建省交通廳副廳長雷文忠。

大陸方面2015年推行簽發五年期的台胞證,台灣民眾可以透過代辦旅行社收件等方式申辦證件,至今推行以來,已簽發116萬張台胞證。2019年推出加急辦理一次性的台胞證6.3萬建設。

日前福建省推出對台21條意見,新增台胞證應用功能。福建省公安副廳長黃華安指出,首先廣泛設立受理點,福建省公安戶籍窗口和辦證服務中心設立1138個受理點,福建公安公眾服務網將公佈地址和聯繫電話。

▲▼福建省對台21條《意見》發布會,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志勇,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吳偉平,福建省公安副廳長黃華安,福建省人社廳副廳長洪長春,福建省交通廳副廳長雷文忠。             。(圖/記者任以芳攝)

▲福建省公安副廳長黃華安講解台胞証升級功能。(圖/記者任以芳攝)

全福建受理點也提供緊急事務的台灣民眾,「即來即辦」綠色通道的服務,廈門,漳州,泉州等地受理點提供閩南語的導辦服務,如果無法親領取,依照需求自主選擇「快遞送證」上門服務。廈門特地推出台灣民眾自助填表,自助發證等舉措。

福建公安機關計劃推出三項便利措施,明年1月1號實施。一是發送台胞證臨近到期提醒短信,僅針對福建簽發的台胞證,臨近到期的前的三個月和一個月,兩次推送證件臨近到期提醒短信,可就近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或是派出所,就近辦理。福建省部分市縣公安機關實行派出所一站式服務窗口。

針對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可參加大陸社保,以及教育等六項基本公共服務,乘坐交通運輸工具等九項便利。全福建的鐵路,機場,銀行,保險,旅館,醫保,教育,電信,移動,聯通註冊免證通等業務,騰訊,阿里,京東等大型的互聯網應用平台都支持使用。

福建省將恢復六個通航入境口岸,符合申領條件的台灣民眾入境,可以入境口岸即可當場申領居住證,不用再到其他的受理點申請。辦證的時間也壓縮,從規定的20個工作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並且可參與辦理交通出行,生活消費,金融保險等事務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