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神經毒素是氰化鈉1千倍!「煮過就安全」是錯誤觀念

▲河豚生魚片。(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傳出有廚師料理河豚當消夜,還邀請友人一起來食用,未料竟自己中毒身亡。(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高堂堯、游瓊華/南投報導

南投傳出有廚師料理河豚當消夜,還邀請友人一起來食用,未料竟自己中毒身亡,其他8名友人也因出現手腳麻痺、頭暈送醫治療。據悉,洪姓廚師吃了生魚片,其他友人僅喝湯。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許多人誤以為食物煮過就安全,但其實河豚的神經毒素具耐熱性,並不會被高溫破壞。食藥署也提過,河豚毒素強度約為氰化鈉的1000 倍以上。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有毒河豚所含之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其潛伏期短,民眾食用河豚後約10~45分鐘即有症狀,主要為唇舌麻痺、四肢麻痺、嘔吐、失聲、漸進性肌肉麻痺、四肢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意識消失等,由於目前並無解毒劑,且毒素不會因加熱而失去毒性,即使河豚經過烹煮後仍有可能造成食品中毒。

▲▼      南投清境小吃店驚傳吃河豚中毒,釀1死8人送醫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陳南松提醒,河豚的神經毒素並不會被高溫破壞,煮過仍有毒性,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陳南松也提醒,河豚種類眾多,辨別不易,食用河豚風險大,台灣水產品種類繁多,民眾可選擇無毒的魚種食用,避免食用河豚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切勿貪圖美味冒險嚐試。民眾若因食用河豚而有上述症狀,應於就醫時,告訴臨床醫師,以利診斷及治療。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在 26 日上午9點20分左右接獲埔里榮民醫院通報,有民眾9人於25日晚間吃了「河豚魚肉湯、河豚生魚片」,隔天上午7時陸續出現手腳麻痹、難以坐立、頭部暈眩等症狀,目前1人死亡,8人就醫,經調查患者疑似食用河豚所致,目前於醫院治療中。

一名中毒民眾表示,洪姓廚師收到基隆友人贈送1隻河豚後便煮成「河豚魚肉湯、河豚生魚片」,晚上邀請鄰居友人一起品嘗河豚料理,並沒吃其他東西,但因大家返家後開始不舒服,隔天也前往小吃店要問洪男原因,未料竟發現洪男已經身亡,趕緊報警,現已由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松崗派出所調查;其他中毒民眾全數由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收治,都已經出院。警方查扣河豚食餘及生魚片等,由南投縣衛生局送食藥署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