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解方!台日學者建議:招收國際生+努力轉型

▲▼大學面對少子化海嘯,台日學者建議,可透過招收國際生與努力轉型因應。(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學面對少子化海嘯,台日學者建議,可透過招收國際生與努力轉型因應。(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受到少子化衝擊,國內私立大學停招停辦消息頻傳。在今(24日)一場台日研討會上,台日學者認為,兩國都面臨少子化衝擊,私校又是重災區,建議私校若經營困難,應考慮大船轉個身,包括轉型為社福或終身學習機構,其他私校則可加強產學合作因應,並鎖定國際生為招生對象,一來彌補生源不足,同時國際生因學費較高可緩解學校財政壓力。

私立大學面臨少子化衝擊該如何因應?華岡文教基金會今天主辦「從日本看台灣-私立大學未來趨勢論壇」活動中,邀請多位台日學者專家,針對私立大學校院在經營、招生及教學上提出新思維與新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在致詞時提及,私立大學佔大學總數的七成,私立科技大學則佔所有科大的八成,私立大學校院扮演教育貢獻角色重大,付出值得肯定,但現在因少子化面臨退場危機,現在包括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侯友宜,都提出拉近或拉平公私立大學學費的政策,這對私校來說是好事,也呼籲未來能真正落實拉平公私立大學學費。

教育部前常務次長周燦德以「少子化對台灣私立大學的衝擊與發展」為題發表,指台灣大一新生入學人數,從2015年的27萬人,2022年剩下約20萬人,減少26%,推估2028年剩下15.6萬人,降幅達42%。面對少子化衝擊私校,建議私校若經營困難,應考慮大船轉個身,包括轉型為社福或終身學習機構,或加強產學合作,包括目前公私立大學的半導體學院,避免被少子化海嘯吞沒。

▲▼大學面對少子化海嘯,台日學者建議,可透過招收國際生與努力轉型因應。(圖/記者許敏溶攝)

▲面對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前常務次長周燦德建議私校努力轉型因應。(圖/記者許敏溶攝)

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福原紀彥表示,日本面臨少子化,可預測入學人數將會減少,也會帶來人才不足、國力下降等可能問題,但這也是一個機會,好好照顧年輕人,帶動高教往高品質發展。而日本為解決招生名額不足,也需要積極進行改革,並提升升學率,以及增加外國留學生人數、在職人士進修等,也代表現在正是「重新認識私校價值並重新建構在新時代中功能」的時機。

日本私立大學協會副會長谷岡一郎則以「日本私立大學的趨勢與經營」為題指出,日本受到少子化影響,2022學年度,日本600所私立大學中,約有一半招生未滿額,許多退場的學校都是地方的小型大學。加上女子大學和女子短期大學沒有以前受歡迎,在2022年度,高達69%女子大學和92%女子短期大學招生出現缺額,為此不少學校轉型為男女共校,不少短期大學也轉型為四年制大學。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徐興慶認為,因應少子化這個嚴重問題,私校需要積極尋找新的發展機會,其中一個辦法教室拓展國際交流,增加國際生(含陸生)的招收,因為國際生通常需要支付較高學費,這有助於緩解學要財務壓力,國際生也能增加校園多元學習,並減緩少子化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