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採購台灣香蕉倍增!6.2萬根供營養午餐 農糧署:明年換鳳梨

▲農糧署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合作,讓台灣香蕉進入日本學童營養午餐。(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糧署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合作,讓台灣香蕉進入日本學童營養午餐。(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農業部農糧署今舉行「台灣香蕉輸日行銷」記者會,宣布日本茨城縣已有18處市町參與採購台灣香蕉供應學童營養午餐,採購數量達6.2萬根,比去年成長1倍以上,將在12月5、6日兩天供應。農糧署胡忠一指出,除了台灣香蕉外,台灣鳳梨也將進軍日本營養午餐,雙方已洽談相關事宜。

胡忠一表示,農糧署於2019年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定「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至今,笠間市及鄰近市町已連續5年採購台灣香蕉作為學童營養午餐水果,採購量也從原本的3處增加至今年的18處,今年採購數量達6.2萬根,比去年成長1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今也率領參訪團出席記者會,山口伸樹說,在成長的記憶中,台灣香蕉只有在運動會、生病或遠足的時候吃的到,台灣香蕉的美味總讓他難忘,因而在市長任內推動台灣香蕉進入以在地食材為主的學校營養午餐。

胡忠一指出,台灣香蕉出口量,有高達98%以上都是銷往日本,這幾年日本深受日幣貶值、國內水電費調漲3成等影響,家庭支出緊縮,影響購買台灣香蕉意願,出口量的確不如以往,但以今年外銷約1600多公噸,日本就有1592公噸、占99%,仍是最大出口國。除了日本第一線城市外,也鎖定如茨城縣等二線城市,透過學童營養午餐、地區超市推廣,希望拓展更多台灣水果銷日。

胡忠一說,除了茨城縣笠間市外,包括岐阜縣大垣市、群馬縣前橋市等地區,也相繼與農糧署接洽採購香蕉供作學校午餐事宜,此外,笠間市長山口伸樹先前來台,曾品嚐過金鑽鳳梨,也進一步洽談明年採購台灣鳳梨作為學童營養午餐。

胡忠一還說,提供給日本學童營養午餐的台灣蕉,不但是產銷履歷,而且是比照供應奧運選手村等級,都是嚴選出口,而輸日的青香蕉在田間採收後,會經過預冷、水洗、分級選別、包裝、冷藏與運輸等品管流程,以維持香蕉品質與延長上架壽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