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起床好痛苦!內政部曝「賴床是必須的」:為了生命安全

▲▼ 正妹,賴床,睡覺,睡眠,躺著,女子,女人。(圖/CFP)

▲內政部曾表示,天氣寒冷時「賴床是必須的」。(示意圖/CFP)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隨著天氣轉涼,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與神經內科的患者增多,也有醫師出面指出,天冷時6種致命習慣,恐會讓猝死機率升高。事實上,內政部曾對此提醒,若是天氣寒冷,起床時建議多「賴床」,並在床上稍微運動一下,多穿衣服再起床,因此賴床並非壞事,而是「為了生命安全」。

衛福部口腔司司長賴向華19日凌晨在家中猝死,經過研判後是急性心肌梗塞奪命,引起了外界震驚。衛服部部長薛瑞元對此感到十分震驚,17日開會時還與賴向華見面,當時賴向華看起來並無任何異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在天氣驟降的當天、隔天,心臟內科、胸腔內科及神經內科的患者會增加1至3成,包含氣喘急性發作、腦中風、心臟衰竭急性發作等症狀,主要以中老年人居多,常見的狀況是本身就有三高、心腦血管病史,而溫度驟降時,這些患者就容易受到刺激、導致發病。

▲睡覺,賴床,起床,打瞌睡。(圖/取自pexels)

▲內政部先前曾說過,冬天時建議「多賴在被窩一陣子」。(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談到猝死的風險,重症科醫師黃軒也在臉書上提醒,有6種致命習慣,可能會導致猝死機率較高,包含一早馬上起床、冷水洗臉刷牙、脫衣服及洗完澡的瞬間、忽略耳根脖子保暖、衣服層次穿錯、沒暖身突然運動等等。黃軒說,如果遇到低溫來襲,起居習慣就必須更改,而不是穿上保暖衣物,就能預防猝死,也不能因為年輕而無視。

事實上,內政部先前曾提醒,面對低溫時,有2件事情十分重要,第一件事為「保持室內暖度」,若早晚溫差較大,保持室內溫度就能避免血管收縮,睡前也可以在棉被外多蓋毯子、鎖住熱度。

至於第二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賴床」。內政部建議,天冷起床時,可以多賴在被窩一陣子,「冬天早上賴床是很必須的」,並且在被窩裡稍微動一下、喝熱水暖身,多穿一件衣物後再起床,這些動作都能夠保命。而內政部也對此打趣表示,若被人詢問「為何天天賴床」時,也可以用保命的說法來回應,「這是為了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