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 33獵人獲授證創南投縣第二例

▲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日前舉辦「獵人證授證儀式」。(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下同)

▲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日前舉辦「獵人證授證儀式」。(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與學術團隊、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經努力合作,日前為協會33位獵人進行授證,成為繼東埔部落後,南投縣第二個發放獵人證之組織。

林業保育署表示,該署與行政院原民會於106年6月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一解釋令,首度將「非營利自用」狩獵類型納入傳統文化之一環,也打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之路,另在南投分署與協力團隊的支持下,在地獵人協會「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也於今年7月8日成立,並於今年的狩獵自主管理計畫中,完成原住民族野生動物利用申請。

▲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日前舉辦「獵人證授證儀式」。(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獵人證授證儀式於20日在信義鄉地利村丹大遊客中心舉辦,33位獲得授證的獵人分別來自地利、雙龍、人和、潭南、洽波石等四村、五部落之族人;獵人協會理事長谷忠信表示,協會目的在於教育獵人,希望把祖先的智慧永續傳承,與輔導團隊、南投分署成為協力夥伴、一起維護丹大山林,他感謝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教授林良恭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研究所副教授盧道杰共組團隊協助,未來協會也將繼續舉辦獵槍管理與槍砲彈藥管制修法現況、民族植物調查、傳統陷阱製作、野炊訓練等研習課程,希望結合布農族狩獵文化的內涵,發揚傳統生態知識各方面的內涵,讓狩獵的專長與文化得以延伸深化。

▲南投縣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日前舉辦「獵人證授證儀式」。(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南投分署長李政賢表示,狩獵自主管理制度的推動必須由部落內部的支持才能夠進行,並透過野生動物資源監測作為調適依據進行滾動式調整;部落或獵人組織亦需建立自治自律之規範與回報機制建立等工作,做為與機關間共同管理自然資源之前置作業,未來可進一步進行行政契約之簽訂,達成部落與行政機關之共管機制,達成山林資源永續利用之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