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民調雲》民調結果「相差2.5%內」 他不解:為何剔除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許靖騏、呂佳賢攝)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許靖騏、呂佳賢攝)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藍白陣營日前協商由民調決定勝負,雙方卻因民調誤差範圍認定不同卡關,民眾黨18日舉行記者會,剔除3家民調結果,包含ETtoday、好好聽(關鍵)等。但事實上,《ETtoday民調雲》過去皆精準預測大選結果,以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結果更勝被採納的匯流民調,引來民眾不解,「這種相差2.5%內的民調機構為什麼被剔除了?」

有人在Mobile01發文,「關於被剔除(擱置)的ETtoday民調」,查了一下去年台北市長的封關民調對比最後得票率,不解發問「這種相差2.5%內的民調機構為什麼被剔除了?」並列出候選人及其最後得票率,與《ETtoday民調雲》的相差值數據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候選人:最後得票率/與《ETtoday民調雲》的相差值
蔣萬安:42.29%/0.99%
陳時中:31.93%/1.27%
黃珊珊:25.14%/2.44%

▲▼。(表/記者朱祖儀製)

原PO又在留言處補上一份《ETtoday民調雲》在藍白綠同時競爭的民調,也就是2022新竹市長選舉。

侯選人:最後得票率/與《ETtoday民調雲》的相差值
高虹安:45.02%/7.22%
沈慧虹:35.68%/3.98%
林耕仁:18.07%/0.13%

原PO指出,「這裡誤差除了林耕仁之外比較大,但若以得票率,高虹安減掉沈慧虹為3.24%,封關民調相減為6.1%,兩個再比較相差2.86%,在3%以內,就某方面來說也是準啊!」不解為何《ETtoday民調雲》的民調結果反而被剔除。

藍白政黨協商15日在前總統馬英九的見證下,決定由馬英九、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決定正副。民眾黨18日舉行記者會時公開民調,卻將ETtoday、東森(雨晴)、好好聽(關鍵)等3家民調踢出,原因是認為網路民調不可靠。

但事實上,《ETtoday民調雲》針對各大選舉,透過網路調查哪個政黨或候選人的民調更高時,幾乎都能精準預測。以2022縣市長台北市長選舉結果為例,《ETtoday民調雲》2022年11月7日-8日調查,台北市長選舉「一定會」去投票者共1,462人(84.1%)。針對一定會去投票者,蔣萬安支持度41.5%,陳時中支持度33.2%,黃珊珊支持度22.7%,其他9位候選人合計共0.4%。

從中選會查看實際投票率,蔣萬安得票率42.29%,陳時中得票率31.93%,黃珊珊25.14%,得票排序都和《ETtoday民調雲》如出一轍,且得票率誤差在3%以內,預測相當神準。

和這次被民眾黨採納的匯流新聞民調相比,匯流民調在2022年11月的調查,蔣萬安支持度30.6%,陳時中26.8%,黃珊珊27.0%,誤差最大達11%以上,《ETtoday民調雲》的民調結果誤差更小、更精準,

另外,《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也被質疑不夠準確。對此,《美麗島電子報》發出聲明,表示他們2017年委託民調專家戴立安主持調查設計、執行與分析,迄今每個月都進行國政民調,對全國民眾採取住宅電話隨機跳號抽樣(RDD),堅持專業原則與發布資料完全透明,甚至因此被英國《金融時報》譽為「一家發布數據最精細而且一致的領先民調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