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廠官商勾結撈2.5億!電腦高手收回扣「20塊黃金藏天花板」

▲高雄南區資源回收廠驚傳貪污案件,辦案人員在黃姓電腦業者家中找出黃金。(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高雄南區資源回收廠驚傳貪污案件,辦案人員在黃姓電腦業者家中找出黃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南區資源回收廠在2021年間傳出貪污案件,有2名前後任技工勾結電腦業者,在過磅系統植入程式,讓資源回收車過磅時短報重量,降收民間回收業者進廠處理費,事後再向業者拿回扣,不法所得高達2億5000萬,檢方偵辦後將涉案的技工和多名環保業者等23人依貪污罪、行賄罪起訴,法院審理後,黃姓電腦業者遭重判13年,洪姓技工12年、張姓前技工11年6月,其餘共犯分處8年4月到1年10月不等的徒刑。

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是在2021年9月間驚傳貪污案,事件會爆發是有環保局官員在2021年年初發現垃圾車進廠的實際載運垃圾量和過磅噸數明顯不同,直覺有異通報政風處。調查發現疑似是事業廢棄物地磅資訊系統遭人動手腳,原先計算方式就是過磅數字減掉倒完垃圾後第二次過磅數字,以重量來算處理費,但卻有特定業者進廠,系統就會「自動」減量,最多甚至減少6至7公噸,經計算,一年來出現異常的數字超過萬筆,減收金額約2.5億元。

▲高雄南區資源回收廠驚傳貪污案件,辦案人員在涉案洪姓技工等人住處搜出大筆現金 。(圖/讀者提供)

▲辦案人員先前在涉案洪姓技工等人住處搜出大筆現金 。(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環保局查出異樣後,通報地檢署、廉政署進行偵辦,廉檢查出洪姓、張姓2名前現任環保局技工涉案,廉檢發現,洪姓技工是負責地磅站相關業務,月薪約3至4萬左右,卻開賓士車,又在他的家搜到大筆現金和名錶,而張姓前任技工在離職後經營資源回收業,利用熟知進出廠處理流程少繳了大筆垃圾處理費,專案人員在他們家中共找到900多萬現金,也都有不少台賓士、保時捷名車以及名錶。

▲南區資源回收廠 。(圖/翻攝南區資源回收廠臉書)

▲南區資源回收廠 。(圖/翻攝南區資源回收廠臉書)

後來廉檢專案小組又循線查出一名黃姓電腦系統業者涉案,發現他利用南區資源回收廠維修電腦的時候,將特定程式植入電腦,讓回收車的過磅數字「自動」減少,再回頭向民間資源回收業者收取回扣,而黃男在拿到犯罪所得時,不敢讓妻子知道,以每塊40萬的價格,買了20塊的黃金,並藏在台北家中的天花板,辦案人員到他北部住處找出價值約800萬的黃金,並予以扣押,全案最後包括兩名技工、電腦業者、行賄的回收業者共23人遭起訴。

洪姓、張姓技工、黃姓電腦業者和行賄的回收業者在犯案後都坦承犯行,法院審理後,黃姓電腦業者遭重判徒刑13年,洪姓技工徒刑12年、張姓前技工11年6月,其餘行賄的回收業者則分處8年4月到1年10月不等的徒刑,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