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地鋪排隊只為請假!司機員心酸畫面曝 台鐵致歉改線上申請

▲▼台鐵台北機務段司機員為了請假名額,打地鋪排隊只為隔天搶頭香。(圖/讀者提供)

▲台鐵台北機務段司機員為了請假名額,打地鋪排隊只為隔天搶頭香。(圖/讀者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司機員人力吃緊,加上管控休假人數,台北機務段司機員為了請假,自備睡袋到辦公室打地鋪排隊,只為隔天搶頭香請休假,宛如排演唱會般,心酸畫面曝光,工會直言問題出在預備人力不足,台鐵應檢討離峰蚊子列車。台北機務段則致歉且未來將改為線上申請。

不具名台鐵員工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投訴,指因司機員人力吃緊,為管控休假人數,台北機務段的司機員請休假要像排演唱會一樣,前一晚帶睡袋到現場打地鋪排隊,且常常都有排隊寫假的畫面出現,只為了排隔天寫假順位第一位,有些辛苦排隊搶頭香,也可能因為管控休假人數沒得休、白排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員工舉例,排寫休假只能排3個月後當天的假,譬如11月17日就是排寫3個月後的明年2月17日休假,要出國也是如此,前3個月要天天來排隊寫假,假設出國7天,就要去排7天寫假本。

台鐵員工說,不要說特休假了,連補休都休不完,因人力吃緊沒辦法讓大家休完,補休假就一直欠,公司化後聽說補休沒有名目,還可能發不了錢,現在台鐵說公司化人力不缺,但日前考個升資考,車輛就停駛,員工請個假,還要天天用「演唱會排隊法」才能請假,搞這種像排演唱會的請假方式,談什麼行車危險因子,看看司機員為了休假打地鋪排隊,就知道危險因子不在外部環境設備,內部就有了。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則表示,台鐵司機員人力不足問題存在已久,近幾年台鐵班次一直增加沒減,但人力卻沒有增加,司機員連多休個特休假和補休都很難,包括有同仁要出國,甚至突然生病請假,在預備人力補充不足下,就可能會出現無法休假和控管休假情況。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的罷工活動,樹林車站擺出五一停駛及退票資訊,五一罷工前夕在台鐵樹林車站司機員現況。(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鐵司機員備援人力不足,工會要求檢討離峰搭載率低的蚊子列車。(示意資料圖/記者呂佳賢攝)

黃隆華指出,前陣子有主管希望司機員把補休消化掉,但司機員請假又請不到,總歸來說,問題出在預備人力要補足,另外台鐵也應該針對離峰載客率不高的車次進行檢討和減班。

對此,台鐵局表示,台北機務段因原規定請假辦法,係考量優先順序,並以公開透明方式,滿足同仁休假需要,惟此方式確產生員工排假不便,已非當初本意。台北機務段已向同仁說明並致歉,為謀改善並兼顧公平、公開原則,經與同仁溝通研議後,未來將以線上方式辦理申請,目前正在編寫程式中,完成後即實施。

台鐵局強調,員工加班補休部份,將會持續辦理,並不會因公司化後有所改變,相關事項已責請台北機務段向同仁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