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宴「馬斯克、庫克都來了」 習近平:5年邀5萬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習拜會後,隨即趕往下一個行程,參加「美國友好團體聯合宴會」。根據外媒報導,宴會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亞洲協會、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及美國商會等組織聯合發起,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都親自出席晚宴。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習近平在宴會上致詞時話匣子一開,從對首次訪美對舊金山的印象,一直到飛虎隊在中國戰場上與人民建立起的中美關係縮影,一路談到個人在陝北農村下鄉的經驗,最終不忘推銷大陸龐大的市場及美企的高度參與,期待在中美和平共處的歷史邏輯下,匯聚兩國人民力量,推進中美關係。

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國曾隔絕對立22年,中美關係的大門是由人民打開,在1971年,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前往北京,小球轉動了大球,「我今天同拜登總統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將推出更多便利人員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優化簽證申請流程等。」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強調,合作共贏是時代發展的潮流,也是中美關係應該有的底色,「為擴大中美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

此外,習近平還特別提到旅美「大熊貓(大貓熊)」返回大陸的案例,他表示,聖地牙哥動物園和加州人民熱切期盼大熊貓能重返加州,「大熊貓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我們願繼續同美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努力滿足加州人民的願望,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

習近平致詞時不斷提及人民交流是中美關係的動力,他認為,不論形勢如何變化,中美和平共處的歷史邏輯不會變,兩國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願望不會變,世界人民對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普遍期待不會變,「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積聚力量、由人民來共同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