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揭「1飲品」:提升專注力還減少自由基

不少上班族每天都要仰賴咖啡提神。(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不少上班族每天都要仰賴咖啡提神。(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圖文/CTWANT

不少上班族每天都要仰賴咖啡提神,部份人甚至一天需要喝上好幾杯。不過,營養師透露,雖然咖啡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讓人感到亢奮、有精神,但2杯黑咖啡就可能導致過量,引發焦慮、心悸、手抖等情形,所以民眾不妨喝茶,除了同樣有提神效果,茶胺酸還能幫助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

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分享,「咖啡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讓人感到亢奮有精神。而咖啡因結構與腺苷(疲累訊號之一)相似,可以跟腺苷受體結合,來阻斷因腺苷產生的疲勞訊號,減少疲倦和睡意。但咖啡過量會過度亢奮,導致焦慮心悸手抖!因此咖啡因是有上限建議量的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臉書)

▲營養師張珮蓁表示,如果以提神專注來說,茶勝出。(圖/翻攝自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臉書)

張珮蓁表示,「每日建議咖啡因不超過300mg,因此黑咖啡續個兩杯就有機會咖啡因過量,提神不成,反而更不舒服」。至於同樣常用於提神的茶類,營養師指出,「茶也具有咖啡因,但含量不到咖啡的一半,較不刺激。更含有茶胺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安神提升專注力。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超強,也能減少我們因為熬夜產生的自由基!因此如果以提神專注來說,茶勝出」。

營養師說明,喝咖啡也有很多的好處,例如有研究發現咖啡有助心臟健康,只要「不過量」也是很健康的飲品。另外,張珮蓁透露,紅茶因為發酵程度高,咖啡因含量比綠茶高,所以上班感到精神不濟或想睡覺時,不妨試看看泡杯紅茶。

延伸閱讀
車停白線內也被罰!他1個月收5罰單 警曝「這樣停」就是違規
屏東刺青店遭縱火「夫妻慘死」 家屬痛訴凶嫌惡行…還原實情:非消費糾紛
真相曝光!山東雪地驚見一排搞笑鬼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