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生10萬→2500!南陽街變飲料小吃街 3大原因不再是補習街

▲▼補習班,南陽街。(圖/資料照)

▲少子化也衝擊補教界,南陽街不再是補習街,已成小吃飲料街。(圖/資料照)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少子化巨浪不只讓大學紛紛退場,連向來有補習街之稱的南陽街,也淪為飲料小吃街。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表示,在大學高錄取率、少子化夾殺下,重考生從每年約10萬人,現在只剩約2500人,過去重考班林立的南陽街,也從全盛時期的48家變成3家,1樓店面大多是飲料和小吃店,2樓則是美髮店居多。

張浩然指出,在政府廣設大學前,台北市南陽街一帶就有48家升大學重考班,每年重考生至少10萬人,光是一家重考班就可招到一萬多名學生,當時南陽街補習班一家接著一家開,因而有補習街之稱,但現在大學錄取率幾乎百分之百,連大學都要退場了,重考班市場也自然萎縮,現在只剩3家還在經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習班,南陽街。(圖/資料照)

▲▼以前被稱為補習街的南陽街已變成小吃街。(圖/資料照)

▲▼台北車站,站前商圈,鬧區,南陽街,補習街,店面招租,出售,疫情,生意冷清,倒閉潮,新冠肺炎,三級警戒管制,微解封,降二級,解封,Covid19。(圖/記者姜國輝攝)

張浩然說,除了少子化、廣設大學的因素外,因南陽街是日據時代的老舊屋舍,隨著建築法規變革,現在已經無法在原址立案,許多補習班結束營業後,新的補習班就只能往外圍發展,改到許昌街、懷寧街、公園路、館前路等路段設立,這也是讓南陽街不再是補習街的主因。

張浩然還說,據大考中心統計,現在全台每年只剩約1萬名重考生,北市算是補教重鎮,也僅剩約2300至2500名重考生,而且不少重考生也未必會選擇重考班,因為以前重考是因為考不上大學,現在重考則是要考更好,其中不乏非台大醫科不念的資優生,因此,重考班也面臨轉型,包括課程內容、師資都得調整,「不能光靠上課講講笑話來招生」。

另有補教業者分析,現在重考生有不少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為到了職場後,才發現志不在此,決定重讀大學報考理想科系,甚至有到醫院當了放射師或藥劑師後,才發現地位連護士都不如,決定重新報考醫科班的也大有人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