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水斷電3天!加薩醫院「手術室全面停擺」 12傷患活活等到死

▲▼受傷的巴勒斯坦人被送往加薩市(Gaza City)的希發醫院(Shifa hospital)。以巴衝突,巴勒斯坦,以色列,加薩走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法醫院缺乏水電及藥品,卻仍擠滿傷患及尋求庇護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加薩走廊最大的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屢遭戰火波及,已經陷入「災難性局勢」。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這間醫院已經斷水斷電3天,沒辦法再運作,醫師也證實手術室完全停擺。加薩衛生部則指出,該院至少12名患者因為缺乏藥物及電力而死亡。

WHO秘書長譚德賽12日表示,希法醫院「已經停水斷電3天,網路連線品質也很糟糕,這嚴重影響我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能力。該區域的持續砲火與轟炸,使得已經嚴峻的情況更加惡化」,患者死亡人數顯著增加。他形容,醫院情勢「可怕而危險」,「很遺憾,這間醫院不再能夠作為一間醫院運作。」

▲▼加薩走廊最大的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電力中斷導致至少5名早產兒死亡。(圖/路透)

▲希法醫院電力中斷,導致至少5名早產兒死亡。(圖/路透)

希法醫院的薩爾米亞醫師(Muhammad Abu Salmiya)也表示,由於缺乏電力,「手術室完全停止服務,現在傷者來找我們,但我們除了急救之外,什麼也做不了。任何需要手術的人都會死,而我們無能為力。」院長薩米亞(Muhammad Abu Salmiya)則透露,醫護正努力讓早產兒活下去,「他們現在暴露於保溫箱之外,我們只能用鋁箔紙包著他們,並在周圍放熱水,這樣就能讓孩子們保持溫暖。」

加薩衛生部表示,希法醫院裡面至少還有2300人,包括600至650名患者、200至500名醫護、大約1500名尋求庇護的百姓,但如今救護車無法出動接收傷患,缺乏電力、飲水、食物及藥品,導致人命被置於直接危險中。該機構指出,已有12名傷患因為缺乏藥物及電力而死亡,另外還有多達100具遺體未被埋葬。

▲▼以色列國防軍(IDF)3日晚間證實,他們空襲了加薩市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附近的救護車隊。(圖/路透)

▲▼ 巴勒斯坦民眾受傷前往加薩市主要醫療機構阿爾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法醫院目前還有至少2300人受困,卻仍頻繁遭到攻擊。(上圖/路透;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與無國界醫生等救援團體不斷呼籲「立即停火」並「積極保護平民與醫療保健設施」。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也在每日簡報中提到,「自從11月11日下午過後,加薩市希法醫院周圍的轟炸與武裝衝突加劇。關鍵基礎設施,包括供氧站、水箱、一口井、心血管設施、婦產科病房都遭破壞,並且有3名護士被殺害。」

此前,以色列多次公開指控,哈瑪斯在希法醫院地下營運一個重要的指揮中心,利用救護車運送武器及戰士。哈瑪斯予以否認,希法醫院外科主任阿布薩達醫師(Marwan Abu Saada)也形容,這個說法簡直是「瞞天大謊」,他向BBC表示,醫院裡「沒有一個人是武裝分子。」

►►►加薩醫院斷電5早產兒死亡! 醫護「鋁箔紙緊包孩子」取暖救命

►►►希法醫院還有2300人! 以色列、哈瑪斯互控讓病患陷生存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