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復甦!抓非法旅館民宿 10個月內開罰1.2億元

▲▼台北市府怒罰日租套房。(圖/台北市政府觀傳局)

▲地方政府積極稽查非法日租套房。(資料圖/台北市政府觀傳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國旅復甦,觀光署統計,今年1月到10月非法旅館、民宿等共1718家,其中非法旅館比去年同期增加111家,各地方政府也進行稽查,總計開罰1億2179.2萬元。

疫後國內觀光升溫,不過非法旅館也變多,根據觀光署11月公布最新統計,今年1月到10月合法旅館有3317家,非法旅館高達1103家,其中非法旅館還比去年同期增加111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今年1月到10月合法民宿有1萬1336家,非法民宿則有615家,不過非法非法民宿則比去年同期減少33家。

為確保疫後國人旅遊權益,各地方政府也針對非法旅館和民宿稽查,其中非法旅館稽查1625家次,開罰857次,罰鍰金額高達9854.6萬元;另非法民宿稽查606家次,開罰424次,罰款金額達2324.6萬元,總計對非法旅館和民宿總共開罰1億2179.2萬元。

觀光署說明,今年1月到10月合法旅館3317家,較去年同期減少19家,減幅不大僅0.57%,,應該是個別業者經營考量而進退場的結果。另未合法列管旅館家數1103家,較去年同期增加111家,主要是都會區的日租套房增加,顯示疫情緩和及旅遊復甦後,部分業者在未合法登記前即投入市場,而被地方政府列管。

▲▼北市查緝日租套房,截至5月底已裁罰93件,裁罰金額942萬元。(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地方政府查緝日租套房並開罰。(資料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觀光署也指出,今年1月到10月合法民宿1萬1336家,較去年同期增加569家,說明民宿為家庭副業,以自宅空閒房間經營,相較旅館易因經營成本考量而停歇業,民宿較不受影響;未合法民宿列管家數615家,較去年同期減少33家,主要是地方政府積極稽查致原先列管家數歇業,也有新的未合法業者投入市場,互為消長結果。但無論是旅館或民宿,罰鍰次數及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增加,顯示地方政府加強檢查違規旅宿業。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因疫情期間有些旅館退場,現在國旅開始回溫,這些退場業者又回來經營,導致日租套房增加,他曾經查過,台北市合法旅館600百多家,但可發現訂房平台上有6千家,很多都是日租套房。

黃正聰指出,非法旅館沒有在政府管理體系,消防等設施可能不足,若日租套房在住宅區,入住也可能容易有糾紛,有些只需提供密碼就可以入住,但房間沒有管理人員,若有意外狀況或房間設備有問題,也可能找不到人解決,遇到糾紛權益也比較沒有保障。

黃正聰提醒,民眾選擇旅館或民宿可以查詢是否有合法登記證,也可以到觀光署網站查詢是否為合法旅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