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客貨、騎樓違停「只罰款暫緩記點」 9運輸團體聯合聲明力挺

▲▼不滿違規記點,計程車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違停記點制上路,加上檢舉加劇,衝擊計程車駕駛生計,日前赴交通部抗議。(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拍板,路口、公車站10公尺或併排違停記點制將採權益措施,未劃10%黃線臨停區路段上下客貨違停,及騎樓違停但留行人通行空間等2違停樣態,將暫緩記點,預計11月底前上路,但仍會罰款。9個運輸工、公會團體今(10日)發出聯合聲明,肯定交通部微調違規記點政策,籲務實面對交通現況。

6月底起,民眾可檢舉人行道、路口、公車和併排等違停,另上下客貨違規臨停及騎樓停車除罰款外,新增記點1點處分,1年累計12點就須吊扣駕照2個月,不過因檢舉暴增,衝擊職業駕駛生計,也不少違停騎樓機車族被記點,不少縣市政府也要求交通部微調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昨拍板,上下客貨致違規臨停,以及騎樓處所違規停車併記1點部分,將採權宜措施先改善停車問題,包括各縣市在每隔約100-150公尺紅線未劃設至少10%黃線或專用車格提供臨停前,因上下客貨致違規臨停者,不予記點,但是要罰款;地方政府整頓騎樓、規劃停車地點等配套尚未完成前,在騎樓處所違規停車,但有留下行人空間,也不予記點,但照常罰款。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全國產職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運輸業移動科技派遣平台協會、台北市多元計程車產業工會、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台北市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公會、桃園市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公會、台中市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公會等9個運輸業團體,今發出聯合聲明,表達對暫緩記點的肯定。

▲▼不滿違停記點制度,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違停記點制上路,加上檢舉加劇,衝擊計程車駕駛生計。(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運輸業團體聲明指出,維護交通安全是全體用路人共同的目標,但政策的訂定及執行必須切合實況並考量實際可行性,切勿因一時輿論風向倉促立法,訂出形同刁難人民的制度。

聲明強調,因台灣行人地獄的事件,一時之間從行政到立法機關紛紛以雷厲風行之姿欲解決這個惡名,在修法過程中,卻未充分徵詢使用道路頻次最高的運輸業相關從業人員團體意見,導致在開放民眾檢舉重點違停,及違停記點吊扣駕照等機制上,直接造成大量職業駕駛面臨被迫失業問題,也讓駕駛員工會團體不得不數次上街抗爭,才讓各界發現倉卒立法造成的失衡問題。

運輸業團體聯合聲明指出,這樣的政策若不調整,台灣社會很快就會面臨大量職業駕駛將被迫記點額滿而吊扣甚至吊銷駕照的情況,對於同樣面臨嚴重缺工問題的物流業、客運業等行業無異是雪上加霜,可以想見未來將高度衝擊台灣社會現有美食外送、網路電商、便利商店、商圈等共同構築而成的便利生活,更遑論老人、身障族群所高度倚賴的計程車、身障專用車等服務也將同受衝擊。

▲▼不滿違停記點制度,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日前有計程車駕駛因違停記點制,加上民眾檢舉,1個月內被記點7點。(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運輸業團體強調,政府願意積極回應做出微調修正,在維護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針對臨時上下客、貨的違規臨停記點機制暫緩實行,並且在年底前偕同各地方政府共同完成交通紅黃線合理劃設後,再行評估記點機制調整,兼顧各方團體實際需求的做法表達肯定,也期待未來新的立法院在立法過程中同樣能記取經驗,面對高度複雜又涉眾多基層從業人員工作權益議題,切莫倉促立法,造成陳義過高卻難以執行的問題,徒增社會成本。

聲明也呼籲關心交通安全問題的各界團體以更理性更務的態度面對問題,共同促進台灣道路交通安全,勿再以催化兩極對立,非黑即白的一刀切方式來處理公共社會議題,如此才能走上真正共同協力改善台灣道路交通問題的正確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