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近視又散光」眼鏡、隱眼怎麼挑? 專家:注意軸度

隱形眼鏡。(圖/記者李佳蓉攝)

▲眼科專家提醒,其實散光度數在75度以下時,對視力影響相對輕微。(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陳致平/台北報導

現代人3C產品使用頻繁,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增加,不少人開始更在意眼鏡或者隱形眼鏡的選擇和配戴,如果是同時有近視又有散光的人,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呢?食藥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林宜鴻說明幾點重要事項。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在18~24歲的國民,每100人中就有73人近視、42人散光。對於近視散光族的人,眼科醫師林宜鴻表示,其實散光度數在75度以下時,對視力影響相對輕微,若個人覺得散光對視覺感受影響不大,眼鏡鏡片是可以不配散光度數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林宜鴻提醒,有夜間開車、看遠需求的人,則建議鏡片需同時矯正近視與散光,讓視線更清晰。

▲▼開車,駕駛,汽車,出門玩,旅遊,玩樂,車。(圖/記者施怡妏攝)

▲醫師提醒購買隱形眼鏡時,建議先進行隱形鏡片試戴,再決定是否購買。(示意圖/記者施怡妏攝)

「散光選擇隱眼注意軸度」林宜鴻指出,近視的嚴重程度可用球面度數(SPH)來表示,散光則是以散光度數(CYL)表示散光的嚴重程度、軸度(AX)則用於指出角膜形狀較平坦的位置方向。

一般來說,市售拋棄式散光隱形眼鏡的軸度為固定度數,無法與每個人的度數剛好吻合,例如市售軸度為150度、180度,個人度數則是165度,介於兩者之間,林宜鴻醫師建議分別試戴2種度數,並從中選出適合自己的鏡片。

林宜鴻醫師提醒,配眼鏡前須充分休息,避免在眼睛疲勞時配鏡,由專業人員驗配,讓眼鏡最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購買隱形眼鏡時,建議先進行隱形鏡片試戴,以體感確認鏡片的度數是否合適、戴上是否感到舒適、會不會容易跑片等情形,再決定是否購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