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man、蕾菈不同掛卻一起被抓 律師曝「可能原因」...狡辯罪更重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昨(6日)指揮新北市警局兵分多路,同步查獲網紅蕾菈夫妻、Joeman(九妹)等10人涉持有、吸食大麻毒品,訊後雖均無保請回,仍造成粉絲與代言廠商震撼,檢警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保密案情,但據悉,昨到案10嫌唯一共通點,極可能是各自利用虛擬貨幣向同1個來源購毒,例如今年(2023年)9月涉持有大麻被新北檢警查獲的網紅攝影師科七,就是以泰達幣購毒。

▲▼Joeman。(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本名翁雋明的網紅Joeman九妹。(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提倡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的律師李菁琪表示,不少吸食大麻者會利用虛擬貨幣補貨,藉此隱藏真實身分,而虛擬貨幣本來就是網紅常用的支付工具,包括投資與交易,檢警昨表示本案10名到案嫌犯彼此沒有關連性,她依經驗判斷,不排除就是用虛擬貨幣買大麻而露餡。

李菁琪說,有些虛擬貨幣交易所已跟國內檢警合作,若檢警鎖定用來從事洗錢、販毒等不法行為的帳號,要求清查匯款到這個帳戶的所有來源,交易所就會交出這些帳戶的申請人真實身分,這就是為何看似毫無交集的10個人,會突然被檢警一網成擒的可能原因,若是僅憑檢舉告發,很難辦到。

▲▼蕾菈曾說「想要成為跟九妹一樣的Youtuber」。(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網紅蕾菈曾說「想要成為跟九妹一樣的Youtuber」。(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據傳,本案10名到案嫌犯,有人推稱到泰國旅遊將沒用完的大麻帶回國。李菁琪認為當事人或許想避重就輕,以為泰國可合法吸食大麻、誤帶回台應該沒事,卻不知這種辯解會加重刑責,因夾帶大麻入境可能構成「運輸」第二級毒品行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李菁琪指出,持有或吸食大麻的法定刑,各為2年與3年以下徒刑,而不涉及販賣營利的轉讓大麻行為,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都遠比辯稱夾帶入境的「運輸」刑責輕很多,且自白並供出同夥或藥頭,還有減刑、緩刑機會,若吸食行為是3年內初次被查獲,依法更先施以觀察勒戒或自費戒癮治療,通過評估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就不必起訴判刑。

所以,李菁琪認為,為了掩飾購毒方式與來源而推稱夾帶大麻回台,是把問題複雜化的作法,檢警大費周章緝毒,絕非只為了抓幾個持有或吸食零點幾公克大麻的小咖,揪出藥頭甚至幕後毒梟才是目標,而蕾菈、九妹等10人訊後全被請回,代表被檢方認為只是單純持有或吸食者而已。

新北檢前身板橋地檢署在2006年底到隔年下半年,首度大規模查獲藝人吸食大麻、搖頭丸等毒品,涉案約20人、震驚社會,演藝圈也風聲鶴唳。李菁琪說擔心本案會重演一抓一大串的歷史,對許多吸食者而言,大麻用來舒緩病痛或改善失眠,不像喝酒會宿醉、吃藥有抗藥性,她認為國內仍視大麻為毒品,要求不易成癮的大麻吸食者勒戒或戒癮,很浪費司法資源。

新北檢昨指揮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兵分多路,搜索拘提10名涉嫌持有、吸食大麻的男女到案,據悉,辦案人員起初不知其中包括蕾菈和DJ老公湯宇,以及本名翁雋明的Joeman九妹,直到陸續把人帶回,才從吸睛的瓜子臉認出蕾菈,而九妹的顏值也讓人印象深刻。檢方僅表示訊後認為無羈押或交保必要,所以10嫌均無保請回,僅其中1人限制住居,至於案情則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保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