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工設系團隊3D列印鋼鐵人義肢 無償為校友打造酷炫發光外殼

▲▼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為林立杰(右二)打造義肢外殼。(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為林立杰(右二)打造會發光的義肢外殼。(圖/大同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校友林立杰因罹患罕見骨肉癌而右腿截肢,對他跟家人造成極大衝擊。大同大學為林立杰3D列印打造「鋼鐵人」義肢外殼,擁有肌肉線條之外,還會發出七彩光束,讓林立杰從出門被指指點點「他怎麼沒腳?」到現在「他的腳會發光耶,好酷!」感謝母校無償為他量身打造義肢外殼,讓穿戴義肢不再是心裡的痛,也讓他穿上義肢參加聯合婚禮。

林立杰原本是運動健將,幾年前卻因為罹患罕見的骨肉癌,導致右腿被截肢,對他與家人造成極大衝擊,尤其義肢鋼柱裸露在外,常遭受路人異樣眼光,對身心都是巨大考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立杰上網搜尋可將義肢包起來的外殼,結果不是外觀很醜,就是被3D列印公司「已讀不回」。就在他想放棄時,經過同學建議,向母校工設系主任朱柏穎求助,朱柏穎二話不說馬上答應。

▲▼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為林立杰(右二)打造義肢外殼。(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為林立杰打造會發光的義肢外殼。(圖/大同大學提供)

朱柏穎邀請同是工設系校友陳元愷,共同為林立杰打造心目中的義肢外殼:「流線感、能透光、好看」。陳元愷解釋說,打造過程中,得先掃描過義肢,再請設計師參考漫威角色「鋼鐵人」的肌肉外觀,設計外型和鏤空的線條,再用強度最高的尼龍材料列印,經過來來回回的多次討論與試戴調整,才讓林立杰穿上酷炫的義肢外殼,跟另一半參加九月底的基隆市聯合婚禮。

林立杰指出,戴上義肢外殼的那一刻非常開心,「因為我要的全部做到了!」而且還免費。負責整個工程的陳元愷也是鬆了一口氣,他說,自己專長是設計和3D列印,但為義肢打造專屬外殼則是頭一遭,「從掃描、設計、打樣、微調再列印完成」,一般設計公司或是3D列印廠商不可能一次完成,只有大同大學3D列印有這樣本事,很高興能幫學弟完成心願。

▲▼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為林立杰(右二)打造義肢外殼。(圖/大同大學提供)

▲林立杰(左)穿上大同大學設計團隊用3D列印打造的義肢外殼,參加聯合婚禮。(圖/大同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