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批「不缺蛋還進口」蛋價跌 農業部:不實訊息污名化才是主因

▲國內蛋價議題持續延燒。(圖/記者楊惠琪攝)

▲買氣不佳,國內蛋價連續2周降價。(示意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國內蛋價連續兩周調降,針對民代連日批評,國內雞蛋產量逐漸恢復,政府卻持續進口雞蛋,才會導致蛋價下跌。農業部今(6日)發布新聞稿回應,蛋價下跌主因來自不實訊息造成進口雞蛋的污名化,連帶影響國產雞蛋買氣,加上部分縣市未恢復營養午餐使用液蛋,導致雞蛋消費疲軟,並重申禽流感疫情難料,持續進口維護雞蛋安全庫存有其必要。

農業部表示,回顧今年初雞蛋出現缺口、黑市價格飆漲的情形,媒體、民代接連砲轟蛋價高漲,如果沒有政策介入,價格就會自然下降,但台灣民眾承受得起這樣的高價嗎? 政府難道不該照顧民眾需求,讓消費者買到平價雞蛋?呼籲各界不要因為雞蛋生產逐步恢復,就遺忘黑市價格造成民生消費的不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部說明,採取專案進口雞蛋模式,採購國外雞蛋補足國內需求缺口,且以國內產地價格銷售給加工業者及洗選業者,而不馬上採取降低雞蛋關稅的做法,就是要避免降關稅後導致大量雞蛋進口上市,衝擊國產雞蛋市場,造成進口雞蛋取代國產雞蛋的情形,影響蛋農權益。

農業部指出,對消費者而言,降低關稅沒辦法消弭黑市價格,只能增加供應數量,進口業者還是可能以進口高價銷售,消費者還是買不到平價雞蛋,所以實施專案雞蛋進口措施,以國內產地價格平價銷售,就是為了不讓進口量衝擊國內蛋農,又能讓消費者買到平價雞蛋的積極作法。

農業部強調,購買雞蛋不像購買工業產品,下訂單就有,而是要跟國外貿易商及畜牧場定約安排生產期程,也不是等到缺蛋的時候再跟國外馬上訂馬上到,「這就是今年初缺蛋我們學到的教訓,難道媒體和民代又要我們走回頭路?」因應冬季的禽流感威脅,為了維繫雞蛋安全庫存,仍要維持一定比例的進口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