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遊覽車!公會揭問題:行程不合理 籲車上裝打卡機嚴管工時

▲▼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遊覽車事故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日前遊覽車在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碰撞小客車,造成4死重大車禍。(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10月21日健全通運遊覽車在國3發生重大事故釀4死,駕駛曾有9次超速違規紀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將建議交通部公布高違規紀錄遊覽車名單。公會則表示,遊覽車多起事故問題出在疲勞駕駛,行程不合理,駕駛為趕行程只能拿命來拚,籲公路局強制遊覽車上裝打卡機,駕駛工時嚴管11小時。

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運安會要求公布遊覽車黑名單,公會是支持的,這次國3遊覽車車禍,公路局不敢公布人為因素是疲勞駕駛,還在講違規和超速,內行人都覺得傻眼,只是騙外行人,並非是超速因素,背後原因是疲勞駕駛,從影片和煞車痕跡來看,遊覽車駕駛人在疲勞駕駛下撞上去,從煞車痕來看是撞到後踩煞車但已來不及,很明顯是工時上出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魯孝亞指出,從該起遊覽車駕駛口述,該車科技公司員工旅遊上午6點在新竹報到,預計9點半到劍湖山,期間3個小時,乘客要不要上廁所?加上遊覽車上下客就要半小時,期間還會有兩段塞車,實務上10點半才能抵達,導致司機拼命趕行程,加上該車是台北車,如果清晨6點遊覽車就要到竹北報到載客,那司機要幾點出門?當時消費者也同意旅行社排出這種行程,如今出事全把責任推到駕駛人身上合理嗎。

針對遊覽車安全管理,魯孝亞認為最根源問題出在駕駛工時和疲勞駕駛,魯孝亞說,公會今年初就發文給公路局,要求訂定合理工時管控,從遊覽車駕駛報到且到結束應在11小時內完成,但公路局迄今沒有明訂規範,消費者濫用遊覽車,希望物超所值,行程排很趕很滿,出事才怪業者開快車和超速,駕駛也不希望把18小時行程塞到11小時內,但旅行社和消費者安排不當,司機為趕行程只能開快車和超時工作。

魯孝亞也建議,公路局應強制遊覽車裝設刷卡機,駕駛上車就感應打卡,把工時訊息上傳到公路局的動態資訊中心管控,當工時10小時一到要預警和告警,11小時一到就強制換車、換人,這樣才有辦法保護客人,司機工時才能管控。

▲▼雲林國道3號南下264公里處遊覽車與自小客車發生車禍。(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遊覽車事故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至於公布高違規遊覽車黑名單,魯孝亞認為,現行大都市大型車停車位不足,若公布違停等紀錄意義不大,但針對超速、闖紅燈、闖平交道和酒駕等重大違規,則應該要公告。

魯孝亞強調,公路局應當機立斷先解決遊覽車駕駛工時問題,刷卡機設備規範要趕快納入,不然司機疲於奔命,下次憾事何時會發生誰都不知道,主管機關若無法保護勞工,就無法保護乘客,駕駛在第一線,他們也有家庭,也要保護自己,但在消費者和旅行社安排不合理行程下,遊覽車駕駛只能拿命來拚。

魯孝亞指出,民眾租用遊覽車觀念也應改變,要考量安排的行程到底合不合理,否則長期下來,沒有品質公司,只有低價公司,就會把風險拉高,而全車30、40個家庭就掌握駕駛人方向盤手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