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李克強靈車隊伍 「遺體今火化」民眾沿路送行遭警勸離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上個月27日因心臟病驟逝,遺體於今(2)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火化。為悼念李克強,北京天安門6點44分升旗後,舉行降半旗儀式誌哀。《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隨後趕往八寶山,目擊李克強靈車車隊抵達,沿路大陸民眾自主性聚集送行,遭到公安驅離人群。不斷大喊,「撤!趕快走!總理車隊進去不會返回。」還有公安說,「總理等下入土為安,明年再來祭奠。」不少民眾被驅趕十分生氣大罵,「真是錯誤政策。」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突發,於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遺體今上午在北京八寶山火化。大陸官媒也於上個月31日公布,為悼念李克強,今天大陸北京首都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陸駐外使領館將下半旗誌哀。

▼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全部封路,民眾無法靠近,公安疏散勸離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送行、李克強、火化、2023.11.2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送行、李克強、火化、2023.11.2           。(圖/記者任以芳攝)

早上下半旗儀式結束後,緊接就是火化告別式,李克強遺體停放在北京301醫院,距離八寶山殯儀館只有2.3公里左右。《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趕往現場時,八寶山周邊道路都是人群,很多人自發性來送別李克強,靠近殯儀館周邊道路全部封閉,必須徒步前進,一路上到處都是公安、便衣,只要看到民眾拿手機拍攝,開始制止。

大約八點半左右,公安開始變得十分緊張,一直大喊「不要動!不要動!把車子攔下來」,一台民用轎車被攔下。緊接著,李克強靈車車隊出現,車頭掛黃色菊花與黑色布條,十分肅穆莊嚴,後面跟著大約十多台考斯特廂型車,以及一台救護車,研判李克強遺體安置在裡面,車隊一路行經石景山路,往八寶山殯儀館前進。

▲▼  送行、李克強、火化、2023.11.2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便衣公安開始疏散人群。(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立刻順手拍下當時畫面,一旁警方沒有阻攔,等車隊過去,開始勸離周邊人群,大喊「散了吧!散了!不要拍!」來送行民眾也很不甘心,不少人早上七點多-到現場等待,很多人執意繼續往殯儀館方向走。

順著人群前進,發現有更多民眾在殯儀館外路邊等待,都是來送行李克強,周邊公安、便衣眼看聚集人潮越來越多,開始疏導勸離,大喊「走了!走了!散了吧!不要拍了。」「總理車隊不會原路返回!動起來!走了!走了!」

公安沿路大喊,「靈車已經進去,(大家)心意進去了!可以走了。」當民眾詢問靈車還會再出來嗎?公安回答,「沒有沒有!總理等會兒就入土為安,明年清明節再來祭奠。」

▲▼  送行、李克強、火化、2023.11.2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便衣公安勸離。(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了解,李克強火化儀式上午十點舉行,許多大陸高層領導人、外使館車輛陸續抵達,許多民眾好奇拿相機拍攝,立刻被制止。有位大爺大罵,「你是錯誤的政策!你們政策不對!」

還有大娘也很生氣的說,「又不礙事!太沒必要了」,一旁人聽了也跟著說「對啊!不礙事兒啊!」

記者與其他民眾在拍攝時,一旁還有人提醒,「不要拍了,小心刪掉你的畫面。」果然,立刻有公安靠近告知,「不要再拍攝,這裡是禁止拍攝,你手機裡拍了什麼。」當大家表示不會再拍,馬上離開,才得以脫身。

還有北京市民也向記者表示,「好不容易疫情過了,期待可以在路邊送行李總理,不讓人在現場待著,說不過去,太不近人情。」最終,在八寶山周邊送行人群被慢慢驅離,許多人只好退到1公里外路邊等候。

據了解,李克強遺體將於今上午火化,至於最後安葬在何處,大陸官方沒有進一步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