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開始「大規模驅逐」200萬阿富汗難民 挨家挨戶逮捕遣返

記者張寧倢/編譯

巴基斯坦西邊分別伊朗、阿富汗接壤。然而,外媒報導,巴基斯坦最近開始大規模驅逐無合法證件的阿富汗難民,範圍擴及全國,到11月1日上午的最後期限之前,至少20萬人已自願返回阿富汗,當局1日開始挨家挨戶地逮捕並強行遣返數千人。據報導,約有200萬名阿富汗人非法居留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1日開始大規模驅逐、遣返阿富汗難民。(圖/路透)

▲巴基斯坦1日開始大規模驅逐、遣返阿富汗難民。(圖/路透)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巴基斯坦推行新的反移民政策,在全國範圍內對非法移民進行打擊,影響了據信大約200萬名在巴基斯坦沒有證件的阿富汗人。內政部代理部長伯格第(Sarfraz Bugti)宣布,當局已經開始逮捕並驅逐錯過最後期限的阿富汗難民,「對非法難民不會有任何妥協」。

伯格第說,巴基斯坦政府掌握著非法居留者的資料,正在挨家挨戶地走訪,並且設下地理圍欄,「我們將拘捕並驅逐他們。」阿富汗人將乘坐公車、卡車或任何可以將人運送到邊境的交通工具,當局還將進行追蹤,以確保他們不會返回。

▲▼巴基斯坦1日開始大規模驅逐、遣返阿富汗難民。(圖/路透)

▲巴基斯坦邊境大量難民準備被驅逐出境。(圖/路透)

塔利班政府掌權後,越境進入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難民數量急遽上升,但也有許多人早就在巴基斯坦當地生活與工作多年。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邊境城鎮查曼(Chaman)有1000多名等待越境難民住在臨時避難所,7年前就移居巴基斯坦的薩達姆(Saddam)表示,警察不斷地突襲、逮捕與騷擾,迫使他前往阿富汗,殘忍行為傷害了他們的尊嚴。

23歲的阿迦(Mir Agha)說,他在巴基斯坦出生長大,所有兄弟姊妹也是這樣,他們擁有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難民證明卡,但在被警方逮捕後,證明卡都被剪掉了,「巴基斯坦現在是我們的家,而不是阿富汗,我們在那裡將成為難民,我們在那裡無所依憑,我們在這兩國都是難民,我擔心我將如何在那裡生存與居住。」

▲▼巴基斯坦1日開始大規模驅逐、遣返阿富汗難民。(圖/路透)

▲許多阿富汗難民是在巴基斯坦出生長大,如今也被迫遷徙。(圖/路透)

查曼官員表示,當局1日已驅逐至少4000人,直到難民營裡的1000多人全數被驅逐前將提供他們食宿、醫療等服務。伯格第抨擊西方國家,在撤軍行動、喀布爾陷落後的2年間,未採取足夠措施幫助阿富汗難民重新安置,以免他們回國後遭到塔利班報復,「如果他們在最後期限前沒有被帶往西方,我們必須宣布他們是非法難民,然後拘捕並驅逐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