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船齊發!陸南極考察隊啟程 目標建立第五座常駐科考站

▲大陸南極科考船「雪龍2」號船。(圖/翻攝央視)

▲大陸南極科考船「雪龍2」號船。(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第40次南極考察隊今(1)日三船齊發,由460人組成的科考隊分乘三艘船隻前往南極,其中,「雪龍」號和「雪龍2」號船從上海出發,「天惠」輪貨船則是從江蘇張家港出發,預計在2024年返回。據了解,這批考察隊員將進行新設科考站、研究氣候變遷對南極生態系統影響和國際合作等3項重要任務。

▲大陸第40次南極考察隊「三船齊發」前往南極進行為期5個多月的任務。(圖/CFP)

▲大陸第40次南極考察隊「三船齊發」前往南極進行為期5個多月的任務。(圖/CFP)

據了解,「雪龍」號和「雪龍2」號船主要執行科學考察、人員運送和後勤補給任務,「天惠」輪貨船主要承擔新科考站建設物資運送任務,考察隊成員則是由來自大陸80餘家單位的460多人組成。

考察隊首要任務是在南極羅斯海沿岸區域設立大陸第五個南極考察站,這是繼長城、中山站後的第3個常年考察站,也是首個面向太平洋扇區的考察站,將就大氣環境、海洋基礎環境、生物生態等多圈層、多學科的觀監測和科學研究工作。這座南極考察站建成後,預計可接待度夏考察人員80人,越冬考察人員30人。

此外,「雪龍」號和「雪龍2」號船將分別在南極周邊海域進行生物生態、水體環境、沈積環境、大氣環境及污染物分布綜合調查監測,同時,崑崙站、中山站、長城站實施生態系統、近岸海洋環境、土壤環境、地質環境、大氣環境、雪冰環境、空間環境綜合調查監測,研究南極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

在國際合作方面,考察隊將與挪威、澳大利亞等多國合作的恩德比地航空調查任務,探究南極冰蓋接地帶這一關鍵數據空白區域的冰-海-基岩相互作用,支持冰蓋物質平衡的精確評估和不穩定性研究,還將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義大利、韓國、俄羅斯、智利等國進行後勤保障方面的國際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