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刀爆紅被教育部發函!老師曝觀點家長狂讚:觀念正確

▲抖音神物「蘿蔔刀」玩具近日在大陸中小學校園內風行。(圖/翻攝極目新聞)

▲蘿蔔刀在國小校園傳開,現在被教育部發函禁止。(示意圖/翻攝極目新聞)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日一款塑膠玩具「蘿蔔刀」在網路上爆紅,接著又傳進了國小校園,不少學生拿來玩耍,卻因為有危險性,被教育部發函提醒。對此,高雄港和國小教師劉育豪也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貼文曝光後,瞬間被許多家長讚爆。

劉育豪在臉書上分享,教育部發函的消息傳開以後,班級的LINE群組立刻掀起討論,也有家長希望大家能多注意,於是他趁著早上上課前的時間,帶著孩子一起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育豪先是告知,這款玩具之所以被大人禁止,是因為有人說「它具有危險性」。而接著他請孩子們表態,若覺得蘿蔔刀具有危險性,可以舉手來發表意見。

而經過表決後,認為蘿蔔刀有危險性的孩子,比認為蘿蔔刀沒有危險性的孩子多了許多,理由包含「它有危險性啊,因為有的人會拿它來刺別人身體,或者是眼睛,可能會瞎掉」、「我有聽說它可以刺穿蘋果」。不過,認為蘿蔔刀不具危險性的孩子,同樣也有發表自己的觀點,「它沒有危險性啦,因為它的頭雖然看起來尖尖的,但其實最前面是鈍的。」

對此,劉育豪則解釋,其實這款玩具具有危險性,但同時也沒有危險性,這時也有孩子補充解釋,「老師的意思是,只要好好用,就沒有危險性,但要是亂來、亂用,就有危險性。」

▲抖音神物「蘿蔔刀」玩具近日在大陸中小學校園內風行。(圖/翻攝極目新聞)

▲蘿蔔刀現在在台灣國小校園十分流行,不少學生喜歡拿來玩耍,但因為有危險性,被教育部發函禁止。(示意圖/翻攝極目新聞)

聽完這個答案,劉育豪十分滿意,同時也說,每項物品都有自己的用途,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來使用,就十分安全,但如果以不正確的方式來用,就算只是一枝筆、一張白紙,都可能會弄傷人。

而這時孩子們也恍然大悟,「老師要我們好好使用這個蘿蔔刀,不可以拿來對人開玩笑。」劉育豪聽完孩子的說法,也感到十分欣慰,向孩子們說明,班上並沒有禁止攜帶玩具,因此蘿蔔刀「我也不會叫你們不能帶來」。

不過,這時劉育豪補充說明,希望孩子們能夠好好使用這款玩具,「自己甩來甩去玩也就可以了」,不要對著別人身體的任何部位比劃、造成傷害,這樣就很可以,而孩子們也異口同聲回覆「了解」。

劉育豪認為,直接下禁令很快、也算盡到告知的義務,但是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釐清概念,再來才能夠推及其他事物,否則若又有下一款玩具流行起來,「一次次在那邊禁禁禁,並非治本之道。」

貼文引發了熱烈討論,許多網友也贊同留言,「好棒!思考取代片面禁止」、「而且越禁會越想帶來,還不如跟他們說怎樣使用」、「嗚嗚,教育部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像小豪老師這麼有Sense」、「有智慧的引導,贊成不需要禁止」、「教導孩子正確觀念,很棒」、「你做了一次好棒的教育,希望日積月累都會有好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