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食物「不適合放冰箱」!醫師:番茄放冷藏風味反而變淡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不少民眾買菜回家以後會立刻放在冰箱,想藉此延長保鮮期。不過,醫師黃軒表示,其實有5種日常食品不需要冷藏,例如常見的「番茄」,若冷藏以後會導致風味變淡、影響口感,反而在室溫下能夠充分成熟,發揮出天然的甜味,以後千萬不要再將冰箱當成儲藏室。

黃軒在臉書上表示,對大多數人而言,冷藏室保持食物新鮮必要的步驟,但有些日常物品不需要透過冷藏的方式,來維護品質與保質期,且冷藏以後還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黃軒列出的5種食物如下:

一、番茄:黃軒指出,與流行的觀點相反,番茄不需要冷藏,如果放進冷藏室,反而會導致番茄的風味變淡、影響口感,放在室溫下則能夠充分成熟,發揮出天然的甜味。如果想要延長保鮮期,可以將番茄的莖部朝下,放置在涼爽、通風良好且遠離陽光的地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痘痘,水果,番茄,胡蘿蔔,木瓜,葡萄。(圖/pexels)

▲黃軒表示,將番茄放在冰箱裡,反而會影響風味。(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二、麵包:黃軒提到,許多人習慣將麵包冷藏以延長保鮮期,但這種做法會導致麵包更快變乾,因此應該存放在涼爽、乾燥的室溫下,並且拿麵包盒或是密封塑膠袋、鋁箔包裹起來。

至於那些無法在幾天內消耗完的麵包,則可以切片後個別放在冷凍,需要時再拿出來解凍或烘烤,同樣可以品嘗到新鮮的口感。

▲▼台式麵包熱量排行榜。(圖/Pexels)

▲黃軒指出,如果將麵包放在冷藏,反而會導致麵包變乾。(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三、馬鈴薯:黃軒說,若將馬鈴薯儲存在冰箱當中,可能會導致質地、風味改變,因為低溫會使馬鈴薯中的澱粉更快轉化為糖,導致變得粗糙甘甜,因此應該存放在涼爽、黑暗且通風良好的地方,並且避免與洋蔥或其他水果放在一起,避免洋蔥或水果釋放出加速腐敗的氣體。

▲▼馬鈴薯,澱粉,五穀根莖類,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馬鈴薯若放在冷藏裡,反而會導致質地、風味改變。(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四、洋蔥:黃軒提及,雖然將洋蔥放在冰箱裡十分方便,但這會導致洋蔥變軟、長出黴菌,應該放在乾燥、有良好空氣流通的環境,並且要是涼爽、黑暗的地方,例如儲藏室或網狀袋當中。

黃軒還說,若是預先切好洋蔥,可以放在冰箱的密封容器當中,最多可以存放三天,但還是盡可能使用新鮮洋蔥,以享有完整的風味與質地。

五、蜂蜜:黃軒說明,蜂蜜是一種獨特的物品,擁有低濕度與天然酸度,所以不會變壞,但如果放在冷藏當中,會導致蜂蜜結晶、變得厚重難倒。

因此,為了保持蜂蜜的新鮮度、保護一致性,最好是存放在涼爽、乾燥且遠離直接陽光的地方,如果蜂蜜真的結晶了,只要將瓶子放在溫水當中,就可以恢復滑順的質地。

▼黃軒提到,蜂蜜放在冷藏裡面,反而會導致結晶,變得厚重難倒。(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蜂蜜,檸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