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師生攜手興隆小客廳推療癒計畫 陪伴社宅長者微旅行

▲▼世新社心系善用社會心理學專業,為文山區安康平宅和興隆社宅設計療癒方案及陪伴當地住戶。(圖/世新大學合作)

▲世新大學社心系善用社會心理學專業,為文山區安康平宅和興隆社宅設計療癒方案及陪伴當地住戶。(圖/世新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致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今年社心系師生進入北市文山區的安康平宅和興隆社宅,善用社會心理學專業,為社區設計療癒方案及陪伴當地住戶,並與「明日製作所」合作,一起策劃微旅行,讓長輩感性表示:「這是有生以來最難忘且快樂的一天。」

2018年底,第一期興隆社宅正式啟用,「平宅與社宅」間交織與融合展開,這不僅是舊式平價住宅轉變為現代化社會住宅空間的過程,也是貼上負面標籤的平宅原居民,與遷入新興社宅的民眾共同生活時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致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並關注鄰近社區發展狀況。今年由社心系助理教授曹家榮帶領學生,持續推動與執行「安興共融社創計畫」,並進入文山區安康平宅和興隆社宅,希望在這處混居社區中,締造共好的在地生活連結。

世新大學表示,該計畫搭配社心系「社區設計與社會行動」課程,以「促進社區老人心理健康」為初步目標,從「老人心理健康、青銀共學成長、新舊住民交融」等相關社會設計專案,實現在地社區關懷目標。

世新大學進一步表示,社心系師生善用社會心理學專業,為社區設計療癒方案及陪伴當地住戶,並與忠泰集團旗下的藝術企劃團隊「明日製作所」合作,將社會心理學帶進社區,明日製作所也打造屬於當地的公共藝術「興隆小客廳」。

▲▼世新大學社心系持續推動執行「安興共融社創計畫」,與明日製作所的興隆小客廳合作。(圖/世新大學合作)

▲世新大學社心系持續推動執行「安興共融社創計畫」,並與明日製作所的興隆小客廳合作。(圖/世新大學提供)

世新社心系助理教授曹家榮指出,獨居長者經常產生人際連結、孤獨、社交疏離等身心健康問題,他引導學生就上述問題為目標,設計活動方案,期盼將社心系長期致力於實現社會心理學的心理支持、心理健康促進、人際連結等目標帶進社區。

明日製作所專員葉芮伶指出,興隆小客廳的出現對居民的意義不僅僅只是陪伴,更多的是打破街坊鄰居的疆界、為社區注入活水。透過舉辦烘焙、微旅行等活動,促進居民之間交流,藉此產生更深層次的連結。世新社心系精心策劃微旅行,結束後有長輩表示:「這是有生以來最難忘且快樂的一天」。對同學們畢業遠走感到不捨,並詢問同學是否還會再回到平宅,讓她看見社區長者與世新社心系學生建立的深厚情感。

▲▼世新大學社心系學生帶著社區長輩走訪剝皮寮歷史街區。(圖/世新大學合作)

▲世新大學社心系學生帶著社區長輩走訪剝皮寮歷史街區。(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