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095核潛艇現身 尖頭向下尾錐證實採無軸泵推?

▲▼哈爾濱工程大學在慶祝70周年校慶的宣傳片中,曝光一款過去從未公開的新型核潛艇展板,疑似就是全新的095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圖/翻攝自「晨楓老苑」微信公眾號)

▲疑似095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最新公開展版。(圖/翻攝自「晨楓老苑」微信公眾號)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神秘的水下勢力發展有了最新消息的曝光,近日哈爾濱工程大學在慶祝70周年校慶的宣傳片中,曝光一款過去從未公開的新型核潛艇展板,疑似就是全新的095級核動力攻擊潛艇。

大陸媒體過去曾以「靜音全球第一」形容在建的095核潛艇運用無軸泵噴推進器,讚揚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為一系列科技成果立下「不世之功」,使中國和美俄的核潛艇技術差距追到15年之內。

細看此次曝光的最新圖片來看,雖不足以看出這艘疑似095潛艇是否用上了無軸泵推,但艇艉特別的尖頭向下尾錐或許是一個線索。《騰訊網》軍事創作者「晨楓老苑」撰文指出,現今已知核潛艇的尾錐都是對稱的,尾錐尖頭指向正後方,推進器在中軸線上,便於傳動軸的安裝和運轉時的平順安靜,而無軸泵推則取消傳動軸,動力是電傳動,使艇艉整流罩和泵推的安裝位置更加靈活。

文章分析,「尖頭向下」的尾錐似乎透露了095採用無軸泵推的重要資訊。相比於有軸泵推的傳統槳葉從圓心驅動,無軸泵推的槳葉在圓周處受力,弦寬最大,出力也最大,形成筒狀推進水流,有利於在低轉速下就形成較大的推進力,還能迅速與環境海水迅速混合,降低尾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曾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官方過去一直高度保密095攻擊型核潛艇的有關消息,日本世界艦船雜誌曾報導推測,該潛艦艇長115米、寬12米,航速32節,水下排水量7900噸,最大潛深500-600米,水下最大自持力90天。值得注意的是,其靜音性能上目標超越美軍「洛杉磯」型攻擊型核潛艇的100分貝,預估噪音為95-100分貝。

對於095攻擊型核潛艇,日本世界艦船雜誌曾有過較為詳盡的報道,艇長115米,寬12米,吃水11米,航速32節,水下排水量7900噸,最大潛深500-600米,水下最大自持力90天,噪音95-100分貝(在靜音性能上的目標是超越“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的100分貝)。

095主要的艇載武器系統有6-8具533mm魚雷發射管,除了發射中國海軍現役「魚」系列反潛/反艦魚雷外,還能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和東海-10對陸攻擊巡航導彈。也有其他說法指出,095型設置12個垂直發射筒,能垂直發射最大射程1500公里的鷹擊-21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其飛行速度6馬赫,末端10馬赫高速衝刺將能突破海基防空反導系統的攔截,成為反航母的利刃。

▼解放軍海軍近期最新公開的094A核潛艇「長征18號」。(圖/翻攝央視軍事)

▲解放軍海軍094A核潛艇「長征18號」。(圖/翻攝央視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