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5周年前夕!新馬站截彎取直停工 年底完工添變數

▲台鐵6432次普悠瑪2018年10月21日下午,在新馬站翻覆,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台鐵6432次普悠瑪號2018年10月21日在新馬站翻覆,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資料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事故今(21日)滿5周年,由於列車超速在新馬站彎道翻覆出軌,新馬站也啟動截彎取直工程,由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土建,台鐵局負責電力號誌工程,不過卻傳出截彎取直工程10月14日停工,主要是台鐵電力號誌招標因缺工及物料調漲,招標流標,後續鐵道局土建收尾工程也喊停,年底完工時程面臨考驗。

普悠瑪號事故後,讓列車高速過彎安全性受關注,加上新馬站彎道曾被稱為全台最彎鐵道之一,台鐵局事後盤點20處曲線半徑較小彎道截彎取直工程,出軌地點新馬站彎道也納入改善,時曲線半徑將從306公尺,改爲500公尺,新馬站將北移1440公尺設站,總耗資6億元,原定今年底完工,不過卻傳出截彎取直工程10月14日已停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新馬站截彎取直工程由鐵道局負責土建工程,台鐵局負責電力和號誌等機電工程。鐵道局表示,新馬彎道工程係台鐵局委託鐵道局代辦,鐵道局代辦之土建工程目前進度計69%,已於今年10月14日停工。停工原因係因台鐵局自辦之號誌、電力、電訊等機電系統招標不順,致鐵道局土建工程無法繼續施作。

▲▼普悠瑪列車21日在新馬站東正線出軌翻覆,經鐵路人員3天全力搶修,24日清晨近6時第1班列車停靠月台東正線後,正式雙線雙向通車。(圖/記者游芳男攝)

▲新馬站推動截彎取直工程。(資料圖/記者游芳男攝)

鐵道局說明,因土建廠商該完成進度已完成,後續工程要等機電工程完成才能進場,在機電工程還沒發包下,土建廠商沒工程可做,只好先停工,等機電工程完成後再進場,鐵道局代辦土建工程完工時程,需視台鐵局的機電系統廠商進場施工時程而定。

台鐵局則表示,公共工程很多,目前已出現缺工,加上萬物飛漲,工資和物料也都漲,標案不夠大影響廠商投標意願,目前正在檢討招標,完工時程還要評估並視招標作業進度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