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男「鬼月行為異常」…兒:像中邪! 醫曝原因:低血糖作祟

▲醫師建議糖尿患者監控自己的血糖,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圖,非新聞當事人/高醫提供)

▲醫師建議糖尿患者監控自己的血糖,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圖非新聞當事人/高醫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75歲老先生今年7月時行為表現異常,有時忘記兒子是誰,半夜情緒激動還會跌倒,猶如中邪。父子回診後,醫師研判是老年低血糖作祟,若低血糖時間久了,恐導致腦死,提醒定期監控血糖是照護糖尿病基本功課之一。

高醫院長室李佳蓉秘書表示,依112年8月的內政部統計,台灣目前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全人口約18%,而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統計年報,65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的盛行率約為27.8%,老年糖尿病患愈來愈多。糖尿病有許多慢性併發症,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預防或減緩相關併發症的發生,但是照護高齡長者時,也要注重低血糖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醫院長室秘書李佳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院長室秘書李佳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分享一起診間案例,75歲的羅先生和兒子到診間,兒子表示爸爸有糖尿病、高血脂,爸爸最近行為比較奇怪,有時會忘記他是誰,半夜會比較激動還會跌倒。羅先生表示,7月時醫師改成晚餐前施打胰島素,而停藥之後情況就比較好,是不是藥有甚麼問題啊?

謝正芳表示,其實這是低血糖作祟,低血糖的症狀可能會做惡夢、手抖、心悸、焦慮 、冒汗和飢餓,但也有可能會頭暈、無力、嗜睡、混亂、癲癇發作和昏迷。特別是老年人共病多,症狀不典型,常不容易診斷。低血糖太嚴重時間太久,也可能會導致腦死,不可不察。

▲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圖/記者許宥孺攝)

謝正芳指出,夜間低血糖在老年且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並不少見,但常被忽略。另外可能造成低血糖的危險因子包含有飲食不正常(如使用藥物後太晚進食或進食量較少)、運動量增加、用藥錯誤、飲酒、慢性腎臟病等,因此當糖尿病患的飲食、運動量、生活作息、藥物改變或是有急性病症時都要特別留意,可能都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不要因為高齡就不監測血糖!」謝正芳強調,適時的監測血糖以及合理的懷疑是否有低血糖的症狀是提早發現低血糖的不二法門,低血糖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認知功能障礙和失智症、以及跌倒和骨折的發生,因此不可等閒視之。

▲高醫老年醫學科主任方姿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老年醫學科主任方姿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老年醫學科主任方姿蓉進一步說明,老年糖尿病患由於身體較脆弱、合併慢性疾病較多,是低血糖的高危險族群,要安全的控制血糖,醫師、病人和家屬的配合都不可少,藥物的使用也要適時的調整,並非一切都是一成不變的,定期監控血糖是照護糖尿病基本功課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