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息到期!碧桂園陷違約危機「瘋傳創始人父女已離境」 公司否認

▲▼碧桂園。(圖/路透社)

▲碧桂園。(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曾經的房地產巨頭碧桂園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財務壓力,一檔美元債的30天兌息寬限期於17日屆滿,涉資約1,538萬美元,有投資人於18日表示,至今仍未收到付息。另外,傳言指出,碧桂園主席楊惠妍和父親楊國強已經離開中國,對此,碧桂園19日發聲明稱,該公司創始人和集團董事會主席目前在國內正常工作。

本次到期的「碧桂園6.15% N20250917」於2019年9月18日上市,將於2025年9月17日到期,每年3月17日、9月17日付息。該檔債券利率為6.15%,當前餘額為5億美元,此次應支付利息1,537.5萬美元,有30天的支付寬限期。

另外,碧桂園一檔應於9月27日支付的美元債券票息也未支付,金額約3,860萬美元,目前進入30天寬限期,10天後恐再面臨另一次違約。

面對持續嚴重的流動性困難,碧桂園持續在違約邊緣徘徊。近日傳出,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家族近向碧桂園提供3億美元無息借款,且楊國強同時尋求出售私人飛機,以償付債務。

投資者密切關注境內外債務問題化解如何從中獲益。有分析師認為,上述無息借款或有助於碧桂園與海外債權人潛在的債務談判。

據統計,碧桂園目前未償還境外票據達99億美元,總負債為1,870億美元,屬全球負債最重房企之一。初步統計,2023年和2024年碧桂園到期的境外債券約有7檔。

▲▼碧桂園公布楊國強巡視工地照片。(圖/翻攝自碧桂園微信公眾號)

▲碧桂園公布楊國強巡視工地照片。(圖/翻攝自碧桂園微信公眾號)

另外,綜合財聯社、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今年3月1日,碧桂園發布公告,68歲的楊國強因年齡原因辭任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即日起生效。楊國強將在辭任後以特別顧問的形式繼續參與碧桂園的公司經營。與此同時,楊國強的二女兒楊惠妍已接任為主席。

退休交棒後,楊國強一直保持低調未現身。但到了7月下旬,碧桂園多支債券突然出現暴跌,市場開始出現楊國強父女的相關傳聞。許家印被抓,其「前妻」早前從香港離境不知去向後,網路又瘋傳稱,楊惠妍已辭去職務離開中國,甚至還傳出楊氏父女已經被廣州警方控制。

對此,碧桂園10月19日發布聲明稱,「公司關注到有謠言稱『創始人父女或已離境』,該謠言被別有用心地發布在多個網路平台,造成惡劣影響。該公司創始人和集團董事會主席目前在國內正常工作。該公司衷心感謝大家對公司在困難時期的關注、支持和理解,但對惡意造謠行徑保留追究責任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