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提告自清公費研究沒抄襲 藍營喊話出庭面對別躲律師後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中)、桃園市議員凌濤(左)與副發言人楊智伃(右)到台北地院出庭後,受訪喊話提告的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親自出庭面對。(圖/記者黃哲民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中)、桃園市議員凌濤(左)與副發言人楊智伃(右)到台北地院出庭後,受訪喊話提告的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親自出庭面對。(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今年(2023年)9月請辭卸任,但他擔任前農委會主委時,控告台北市議員張斯綱3人誣指他抄襲論文、涉犯加重誹謗一案仍在審理,台北地院今第4度開庭,重點仍在於陳吉仲本案所做公費研究案內容是否符合學術倫理常規,法官首度訂出今年12月11日辯論終結的時間表,張斯綱3人開完庭喊話陳吉仲親自出庭面對,別躲在律師背後浪費司法資源。

今庭訊歷時約1小時,也是陳吉仲辭官後首度開庭,但他依舊沒現身、僅委任律師代打。張斯綱開完庭受訪表示,希望陳吉仲親自出庭,自己面對法官的詰問,「我覺得這是必要的」,否則陳吉仲都躲在律師後面,浪費很多的司法資源。

同案被告、桃園市議員凌濤說,今天和張斯綱、同案被告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提出新的證據,以全球學術倫理標準Turnitin查詢,顯示陳本案的公費報告涉及巨量、直接地抄襲,凌濤喊話陳吉仲「如果有任何辯解,趕快來出庭,不要浪費司法資源,也浪費大家彼此的時間。」楊智伃也呼籲陳吉仲「如果對自己的學術標準有信心,應該出庭面對司法」。

▲▼陳吉仲出席金農獎頒獎前聯訪 鞠躬離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左)今年(2023年)9月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本案源於去年(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公職大選前,爆出各種政治人物「抄襲論文」話題,陳吉仲雖非選將,但國民黨指他在學者時代做政府委託研究案涉及大量抄襲,除由黨籍立委提出質詢,去年9月29日,時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的張斯綱,與凌濤、楊智伃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揶揄陳吉仲當年做的公費研究案「連愛情公寓部落格轉載文章也抄」,簡直是「花式剽竊」等語。

凌濤另在個人臉書PO文,挖苦陳吉仲「抄襲慣犯」、「一魚兩吃」等語,陳吉仲反擊張斯綱3人惡意抹黑,強調要捍衛自身學術名譽,提起自訴控告張斯綱3人涉嫌加重誹謗。

法官歷次開庭都試圖釐清陳吉仲被張斯綱3人點名的3篇公費研究報告,內容是否符合學倫規範要求,以及張斯綱3人開記者會前,有無求證過學術界看法等爭點。

張斯綱3人均自認無罪,強調已善盡查證義務,包括比對陳2005年擔任學者時,承攬農委會研究案提出的報告,內容與2003年一篇期刊文章相似內容高達77.33%,陳吉仲2015年、2017年另各承攬科技部1份研究案,提出的報告也各有40%與57%內容涉及高度相似,超出合理使用範圍,更有引注不當或未加以引注的瑕疵,民代基於監督而提出質疑,為人民把關公帑,毫無妨害名譽的惡意。

陳吉仲委任律師團反擊指出,陳吉仲在後文已表明引注自己先前的文章,且沒有一字不差的「自我抄襲」,研究計畫使用學界同一個現有模型架構,但導入新的變項推論出全新實證結果,具有原創性,陳的律師團並嘲諷張斯綱3人在法庭提出當初記者會沒說過的內容當辯解,更用2017年發布的規範來要求陳2005年發表的報告,形同「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

法官今開庭首度諭知將於今年12月11日結案的時間表,請雙方預留下個月(11月)開庭的時間,張斯綱3人聲請傳喚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作證,陳吉仲的律師聲請傳喚中興大學教授廖述誼作證,張斯綱3人指廖述誼是陳吉仲的老同事,法官將在合議庭評議後,決定是否准許雙方的聲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