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政黨輪替!準總理盧克森曾任紐航CEO 盼以企業經驗治國

▲▼紐西蘭新任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圖/路透)

▲紐西蘭準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圖/路透,下同)

文/中央社

紐西蘭14日舉行國會大選,在野的國家黨黨魁盧克森可望成為新總理。他原是企業家,形象愛家且滴酒不沾,2019年才步入政壇,先前因帶領紐西蘭航空公司走出困境而聞名。

法新社報導,國家黨(National Party)於大選結果取得大幅領先,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可望成為紐西蘭第42任總理。他預計將領導國家黨及行動黨(ACT Party)組成的聯合政府,終結由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開啟的工黨(Labour Party)6年執政。

現年53歲的盧克森自稱每晚只睡5小時,他擔任紐西蘭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執行長有7年之久,4年前步入政壇時即被視為很可能的未來國家領導人。

國家黨寄望盧克森能重現前總理凱伊(John Key)執政時的「榮耀時光」。原本在知名券商美林(Merrill Lynch)擔任經紀人的凱伊曾為國家黨贏得3次大選,並於2008年至2016年間擔任總理。

凱伊當年以和藹可親的形象為人所知,這也是百萬富翁盧克森2021年取代柯林斯(Judith Collins)接下國家黨黨魁時尋求傳遞的印象。盧克森以愛家男人行銷自已,熱愛DIY裝修自宅,也愛滑水跟聽鄉村樂。

紐西蘭在頗受歡迎的前總理阿爾登領導時,盧克森曾表示國家「朝錯誤的方向前進」,並說自己在商業方面的精明度是紐西蘭經濟走下坡的萬靈丹。

▲▼紐西蘭新任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圖/路透)

▲國家黨強勢領先工黨,新一屆國會將由黨魁盧克森組成政府,並擔任新任紐西蘭總理,完成政黨輪替。

他在勝選後首場演說中表示,自己「踏入政壇是因為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並讓事情完成」。他還說自己在過去職涯擅長讓表現不佳的企業扭轉命運,「我會將這些在現實世界中的經驗帶到這個角色」。

在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出生的盧克森是家中長子,他在天主教家庭長大,15歲時在教會青年團體結識未來的妻子阿曼達(Amanda)。

盧克森的職涯在進入跨國企業聯合利華(Unilever)實習後加速發展,他當時擔任品牌經理,有機會到各國工作。不到40歲他就成為聯合利華在加拿大業務的總裁及執行長。不過,他希望在紐西蘭養育自己的2個孩子。

盧克森任職紐西蘭航空公司期間,公司營收成長創新高。一方面有觀光業蓬勃發展的助攻,外界認為這也跟盧克森不懈追求成長有關。

然而,在許多紐西蘭人經濟困頓之際,擁有7棟房產的盧克森面臨難以抵擋外界稱他與現實脫節的指控。

盧克森剛進入國會時,也因為他的宗教信仰而受到密切批評,包括他對墮胎抱持的保守派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